華為孟晚舟案 美國將提正式引渡申請

王皓 編譯  / 美國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的副董兼財務長孟晚舟,被控觸犯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令,涉嫌金融詐欺,因而在加拿大被捕。依據加國引渡法,美國必須在孟晚舟被捕的60天內,也就是這個月30日,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就在各界關注孟晚舟命運時,美國司法部22日確認,會在期限內向加拿大尋求引渡。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被加國警方逮捕,被控觸犯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令。儘管之後孟晚舟獲得保釋,可以回到溫哥華寓所居住,卻不能離開英屬哥倫比亞省。而22日傳出的消息是,美國政府已經通知加國政府,會在引渡的期限日,也就是這個月30號之前。而中國外交部在得知訊息後則是再次呼籲,美、加2國快點釋放中國公民。

先前美方遲遲沒有提出引渡申請,加上30日又是中國對美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前往美國談判的日子,兩相重疊引起許多關注,美國金融時報甚至報導,由於美中磋商並不順利,美方甚至計畫取消為劉鶴訪美而舉行的預備工作會議。不過這項消息已經被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否認,表示劉鶴將於月底訪美,美方沒有取消任何會議。

此外,不只是美、澳、紐、英、日等國禁用華為產品或是禁止華為接入5G移動通信網絡,歐洲多國包括德、法在內也都在思考相關問題,法國政府考慮修法,授權安全國防監督機構,有權追溯檢查電信營運商的設備,目標當然就是華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