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與北韓相似處多 川金會選越南舉辦

張珮雲 編譯  / 泰國

第二次川金會地點,越南雀屏中選。箇中原因之一是越南雖是社會主義國家,但比起中國、更適合北韓金正恩仿效參考。1986年共產獨裁的越南開始私有化;2001年和美國簽署廣泛性的經濟協定,使得越南經濟起飛,2018年、締造了7.08%的經濟成長率。金正恩或許能透過觀察河內與胡志明市,找到未來與美國談判和解之道與北韓未來改革之道。

歡迎來到夢幻國度,檔期從1989年排到2001年的,濃縮了1975年南越赤化,西貢陷落之前的社會氛圍,越戰結束將近44年,當年美國駐西貢大使館陷落的場景,多年後依舊令人驚心動魄,回顧過去越南始終擺脫不了,戰爭殖民夢魘。

20、30年代殖民母國,法國雖然引進輕工業,但越南終究是個殖民地,1945年北越領導人胡志明發動革命,建國定都河內,並和法國展開長達九年的,印度支那戰役,奠邊府之役,慘痛到讓法國放棄金雞母越南。

但走了法國來了美國,希望扼阻共產主義勢力在亞洲擴散,美國甘迺迪總統,一個由殖民控制扶植的政權,不該由另一更鐵腕殘暴政權取代,美國總統甘迺迪演說,形同對北越胡志明不宣而戰,之後美軍駐越南人數連年倍增,美軍將領還曾揚言,要把北越炸回到石器時代。

1968年北越發動春節攻勢,攻城掠地死傷無數雖然北越敗了,但美國輿論卻從此轉向反戰,戰後商業重鎮西貢更名為胡志明市,政治中心河內也從廢墟中重建。越戰結束25年後,美國總統小布希時代,和越南簽署第一份商業協定後,開啟了美越和解大門,越南也靠著引進外資,走向改革開放經濟起飛,如今的河內及胡志明市,雙雙成了世人觀察越南政經的櫥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