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世仇70年 核武恐怖平衡難解!

綜合報導

川金會破局後,更凸顯出核武問題的重要性。全球擁有核武的國家,可不只北韓,核武俱樂部系列報導,帶大家了解世界是處於如何的一種危險和恐怖平衡中,先來看南亞的世仇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國加起來的核彈頭,竟高達260枚。

印巴劍拔弩張關係,紮根七十多年,英國殖民時期,就有印度教和伊斯蘭教宗教對立,脫英獨立後,印度鼓勵巴國東部的穆斯林,獨立建國為孟加拉,加深印巴彼此仇恨,加上喀什米爾主權之爭。

因此自1947年獨立到1971年之間,雙方打了三次戰爭,但多半是傳統武器有限戰爭型態,1974年5月印度成功進行了,第一次地下核子試爆,使競爭型態改觀,熱戰之外還出現,邊界交接儀式較勁另類冷戰。

不過雙方核子競賽,卻有如跑百米一般激烈,1974年印度總理甘地夫人,先衝出起跑線,進行第一階段地下核子試爆,1998年五月中旬,印度總理瓦巴伊加速度,一連進行了第二階段五次試爆,由一般的核分裂反應,進展到威力更強,技術含量更高的核融合反應,也就是說,那時印度不僅有原子彈,可能還有了氫彈。

五月下旬,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突然作最後衝剌,在三天之內進行,兩階段六次核子試爆,不僅證明能製造核子武器,還有把核武小型化的能力,隔年1999年雙方簽署《拉合爾聲明》,才讓這波競賽喊停。

但因彼此都有承受攻擊和並且還擊能力,形成誰都不敢先發制人恐怖平衡,至於飛彈研發的競賽可沒停過,每回大閱兵,都是向對方耀武揚威的時機,目前巴國飛彈射程涵蓋印度全境,印度飛彈射程則打到中國北京,希望印巴若是衝突,巴基斯坦向中國討救兵時,中國有所顧忌,顯見印巴核子恐怖平衡,已擴及到區外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