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後遺症 中國人口老齡化危機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推行一胎政策將近四十年,四年前才解禁,除了造成人口老年化,和性別失衡的現象,國際女權團體還發現,中國老年寡婦自殺率偏高。由於一胎化,和重男輕女的觀念,家中通常只有一個獨子。一旦老伴過世,獨子離鄉外出工作,很多寡婦常選擇輕生,結束孤獨、無依無靠的一生。

摩托車大軍開拔,是中國年節獨有的特色,偏鄉農民工到沿海城市打工掙錢,老家兒女成了留守兒,留給爸媽去照顧,改革開放四十年過去,留守兒們長大了也離開了農村,這時中國當局發覺事態嚴重了,女權無國界利特爾約翰,在中國統治下,女性自殺率是男性的三倍。

在過去二十年裡,老年自殺率已經飆升了500%,傳統三從四德教育,使女性把丈夫兒子,當成頭上的一片天,當丈夫死了,唯一的兒子唯一的孫子離開農村,老寡婦的那一片天也塌了,背後原因多少和一胎化有關。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少子化)六個人照顧下的小孩,(小孩)可能要奉養的也是六個人,每個子女要分擔照顧的對象增加,所以他(獨生子女)當然會力有未逮。

中國一胎化政策自1978年實施,因應人口爆炸,規定每對夫妻只能生育一名子女,結果婦女生育率驟降,90年代中期,年輕人口銳減勞動力不足,國家生產力下滑,促使一胎化政策鬆動,到了2000年時,中國生育率降到1.22。

廣場上打太極的老人多了,玩耍的孩子少了,就是一個縮影,到了2015年一胎化全面解禁,推行全面二胎化,但是少子化的趨勢已難翻轉,在安徽銅城市有五十多個尼姑庵,至少收養了上千名被遺棄的女孩。

非營利組織觀察到,中國一胎化政策重男輕女,導致安徽尼姑庵收留不少,被棄養的女嬰或女孩,性別失衡,年輕男性找不到老婆,即使開放二胎也難挽頹勢,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趨勢)改變不大,我覺得(中國)開放(二胎)有一點晚,(經濟不好)生的意願其實也不高。

過去人口政策,加上今日不願意生養,讓中國的老年婦女弱勢現象,更受國際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