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退核協議 伊朗恐將重啟核計畫

不滿美退核協議 伊朗恐將重啟核計畫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伊朗

伊朗8日宣佈,將停止履行2015年簽署「核子協議」中的部分承諾,並且表示這是回應美國「片面退出」核協議的反制行動,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揚言,如果在60天內,各方不信守當時簽署核協議的承諾,將要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這等於是朝真正擁有核武,再邁進一步。

川普總統去年,以伊朗沒有放棄核武野心為理由,單方面退出2015年,由多國共同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且恢復對伊朗的制裁,當中國際社會和一般民眾比較有感的,是美國要求各國停止購買伊朗石油。如今,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在8日宣布,儘管沒有打算退出核協議,但是伊朗會暫停履行部分條款,做為對美國退出協議的回應。

魯哈尼還揚言,如果60天內,各方不信守當時簽署核協議的承諾,伊朗就要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這等於是朝真正擁有核武再進一步。

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煉濃縮鈾,聯合國前後通過4個制裁伊朗的決議,主要集中在禁止伊朗參與國外核領域的投資、運輸和金融活動,美國則切斷伊朗所有金融機構,與美國銀行體系的聯繫,包括對向伊朗能源、貿易公司和央行提供物質支持的機構的制裁。

終於在2006年,伊朗開始與英、美、德、法、俄、中6國談判,並且在2015年達成並簽署核協議,伊朗同意多項要求,包括15年內會將鈾濃縮濃度,限制在3.67%的範圍內,以換取外國放寬經濟制裁。

然而,2018年5月,川普宣布退出核協議,並在8月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在經濟再度受挫一整年後,終於也採取反制手段。然而,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如果伊朗真的對核協議食言,那麼不光美國,連國際社會都可能對伊朗重啟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