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增兵加大制裁 伊朗擬退部分核協議

美增兵加大制裁 伊朗擬退部分核協議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美國以伊朗將對美軍展開攻擊為由增兵波斯灣,並且加碼制裁伊朗,禁止伊朗第二大宗出口商品鐵鋼鋁銅等原物料的出口。伊朗則強調並無攻擊美軍意圖,但是如果歐盟配合美國、制裁伊朗的話,伊朗將重新啟動提煉高純度濃縮鈾的生產過程,並且部份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伊朗此舉無異逼歐盟選邊站。

航空母艦林肯號工作人員以步行目識方式,檢查甲板是否有影響戰機起降的障礙。戰機掛彈加油等一切補給作業,照常進行。只是這時林肯號戰鬥群不是回防地中海,而是駛向波斯灣戒備,防禦伊朗的攻擊。

B52戰略轟炸機也調往波灣,增加對伊朗的嚇阻性。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表示:「我們(備戰)因應是毫無模糊地帶,會回擊對美軍或區域夥伴的威脅。」而訪問歐洲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緊急外交回防伊拉克,美國不願意和伊朗同屬於什葉派穆斯林的伊拉克暗助伊朗,讓美國制裁伊朗的措施出現破口。

美國總統川普宣佈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才剛滿一年,如今他不僅恢復制裁、禁止伊朗石油出口、禁止各國金融機構與伊朗往來,進一步加碼制裁,禁止伊朗第二出口大宗鋼鐵鋁等礦產和金屬製品出口,進一步切斷伊朗資金活水,讓惡化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川普還軟硬兼施放話願意跟伊朗談判。

伊朗施壓的目標則鎖定歐盟,因為2015年伊朗核協議簽署國除了美、俄、中國,還包括歐盟的英國、法國、德國。伊朗表示,恢復制裁形同廢了協定。如果歐盟也配合美國制裁,那麼伊朗也打算部份退出、不再全面遵守2015伊朗核協議。近期將恢復生產提煉濃縮鈾所需要的重水,並恢復提煉高純度的濃縮鈾。當初花了十幾年努力才達成的伊朗核協議,若真變成廢紙恐非世人之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