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華為?! 川普簽署IT禁令限制採購

劍指華為?! 川普簽署IT禁令限制採購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15日簽署一份行政命令,阻止美國企業與可能對美國國安構成嚴重風險的外國電信廠商做生意。雖然川普沒有指明企業或國家,但媒體普遍認為,川普這份命令是針對中國的華為,這個消息一發佈,從供應鏈來看,不少華為概念股倒成一片,不管是台積電還是股王大立光,都受到影響。

白宮15日發布聲明,指出川普簽署的保護資訊通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是為了維護美國的安全與繁榮,保護美國免受外國侵害。儘管命令中沒有點名任何外國企業,但包括路透社和紐約時報等媒體,都認為白宮劍指華為。

因此這個行政命令,成為川普簽署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及中興兩間中國公司的設備以來,又一次從民間企業,封殺華為的行動。這份命令也授權商務部長,可以下令禁止被認為會對美國國安,構成重大威脅的交易。

美國商務部也同時將華為和華為的70間子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這項等於對美中貿易戰,火上加油的行政命令出爐前幾小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意有所指的表示,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是很愚蠢的,如今習近平忽然發出,不該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呼聲,似乎還是與美中貿易戰脫不了關係。

官媒之一的《求是雜誌》,16日更引用了習近平2016年,一次談話的內容,習近平當時表示,中國的經濟大而不強,明顯的臃腫虛胖體弱,他認為問題在創新能力太弱。在貿易戰的風口浪尖上,官方媒體忽然檢討起國家的經濟來,很有刻意示弱的嫌疑。

不論美國封殺華為成果如何,市場都會立即有所反應,以16日台灣股市為例,從供應鏈來看,不少華為概念股倒成一片,不管是台積電還是股王大立光,都受到影響,而像是穩懋、昇達科、群創、緯創、聯鈞等,更分別下跌2%-6%。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