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垃圾貨櫃!馬來西亞退回450公噸塑膠廢料

拒收垃圾貨櫃!馬來西亞退回450公噸塑膠廢料 | 華視新聞
馬來西亞將總重達450公噸的塑膠廢料貨櫃送回來源國。(圖/unearthed.greenpeace.org)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繼上個月將5個塑膠廢料貨櫃送回西班牙後,昨(28)日再把總重450公噸的塑膠廢料貨櫃送回垃圾來源國,來源國包括澳洲、美國、日本、中國、英國等。馬來西亞能源科技環境部長楊美盈(Yeo Bee Yin)表示,這些發達國家應該檢視自己管理塑膠廢料的能力,同時也要停止把廢棄物運往開發中的國家。

反擊垃圾貨櫃

楊美盈昨天在雪蘭莪州的巴生港召開記者會,展示馬來西亞政府把10個塑膠廢料貨櫃送回來源國的行動。楊美盈表示,這些塑膠廢料貨櫃有受污染、劣質及不可再循環利用的塑膠廢料,其中還包括家用與電子的垃圾,而這些廢料原本將被送往欠缺回收技術的加工工廠,這已違反馬來西亞環境素質法令。

楊美盈表示,將這10個塑膠廢料貨櫃運來馬來西亞的外國公司,必須在14天內回應馬來西亞政府的控訴,為確定貨櫃中的內含物和來源國,馬來西亞必須採取耗時和耗費金錢的檢查程序,因此要償還馬來西亞存放廢料的費用和運輸費,否則馬來西亞政府將會把相關公司的土地充公,並採取法律行動。

馬來西亞環境部已開始調查來自英國、美國、日本、中國、西班牙、加拿大、澳洲、荷蘭、德國、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孟加拉、挪威和法國等123個廢料貨櫃,調查程序仍在進行中,有望在近期內將另外50個廢料貨櫃運回來源國。

國際垃圾之爭

同樣的問題在中國也發生過,2017年中國率先拒收洋垃圾,並在去年下令禁止進口塑膠廢物。而菲律賓與加拿大也有垃圾去留的問題,菲律賓不滿加拿大將大量垃圾運到馬尼拉港口丟棄,因此要求加拿大收回垃圾,並揚言要將垃圾倒在加拿大海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