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首長批中國 違背南海行為準則

美軍首長批中國 違背南海行為準則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美中關係日漸惡化,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上將,29日在一場國防安全會議上,指責中國破壞南海的國際準則,呼籲各國採取集體行動。不過鄧福德也強調,所謂集體行動,指的並不是軍事回應。而在新加坡準備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則指出「美中貿易戰」和南海問題是兩回事,美國不會在與中國交涉時,混為一談。

中國將南海視為己有,各種建設以及軍事動作頻頻,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上將,29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一場國防安全會議上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承諾不會將南海島礁軍事化,但如今南海島礁上卻有可讓戰鬥機起降的跑道,彈藥貯存設施以及常規部署的飛彈系統,習近平顯然食言。因此他呼籲各國採取集體行動,要北京負起責任。

不過鄧福德也強調,他並不是在號召聯合軍事行動,只是強調執行國際法的重要性。此外,一年一度的亞太國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31日將在新加坡登場,美國派出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參與這次對話。

美國有外交學者認為不斷加劇的美中競爭應該是這次對話的重頭戲,夏納翰這番表態,明顯不希望外界把美中之間各種爭端,混為一談。而中國則派出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會,這是八年來,中國第一次派國防部長與會,夏納翰和魏鳳和或許有機會一對一談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