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六四慘案30年 天安門廣場真相未明

【台語新聞】六四慘案30年 天安門廣場真相未明 | 華視新聞

王皓 林志純 羅哲超 潘建任 專題報導  / 中國

再過1週就是六四,當年在官方的刻意遮掩隱瞞下,八九民運在中國根本不存在回顧、討論或是檢討的空間。六四慘案的真相究竟死了多少人?到底是誰下令軍隊屠城?30年後的今天,依舊是一團迷霧。1989那年春夏之際,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1989年6月3日晚間10點多,人民解放軍在中國的首都北京開了第1槍,殺的當然是自己的同胞。在這血腥的一天之前,天安門廣場上的情勢已經緊繃了1個多月。從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心臟病發過世開始,北京各大學學生就展開了自發性的悼念活動,只是這個悼念活動演變成對政治對社會現況的檢討,學生也走出校園遊行。

很快地,4月26日,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定調這股學潮是「動亂」,對於中央的定調和媒體的抹黑,學生們非常不服氣,當年的學生領袖之一王丹清楚描述了30年前的心情,他說,「我們都是抱著一個,為國家愛國的心去的,突然《人民日報》說我們是動亂,說我們要把國家帶到黑暗的深淵,所有學生當然都不能接受。」

而長年觀察各國學生運動的法國漢學家白夏,很直接地比較了八九民運和1968年法國爆發的著名學潮,法國漢學家白夏表示,(八九民運)是很和平的、非暴力的,完全沒有暴力,雖然人民和警察都在那兒,我自己參加過(法國)六八年學運,我們對警察丟石頭,警察也打我們」。

藉著5月4日,紀念五四運動70週年的活動,好幾十萬北京大學生再度上街遊行,有人開始在天安門廣場上紮營絕食。5月18日,當時的中國總理李鵬與學運領袖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對話,但是沒有共識;5月20日,李鵬宣布北京部分地區戒嚴,北京市民自動自發到郊區,阻擋軍隊進城。北京市區內的情況越來越緊張。

終於在6月3日晚上,軍警進逼天安門廣場周邊路口,開始進行清場,與攔阻民眾發生衝突,軍隊於是開火;混亂持續到6月4日凌晨,解放軍包圍天安門廣場,廣場上好幾千名剩餘的學生緊急撤離,學生及大批北京市民傷亡。軍隊的槍口朝著自己人民,這個巨大的傷口在接下來30年都無法癒合。

移民澳洲多年的李曉明,是六四天亮之後進城的解放軍之一,在六四30週年研討會上,李曉明想起當年血跡斑斑的廣場,再次落下眼淚。六四見證人李曉明說,「我在垃圾堆裡翻了翻,發現一條褲子上有個彈洞,然後,唉,不能理解軍隊為什麼這麼做的,還有在坦克車無情碾壓下失去雙腿的方政。他不能理解打算離開廣場的學生,為什麼還會遭到坦克車攻擊。」

六四見證人方政說,「從自行車道往路邊轉移,要經過人行道中間的一個鐵欄杆,我們翻越不過去這個障礙,最後坦克從我身上壓過。」

死在自家軍隊槍下,不能瞑目的冤魂,究竟有多少?這些問題,北京當局從一開始就說謊。中國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1989時說,「在天安門廣場清理的時候,沒有發生任何的傷亡事故,沒有發生任何的傷亡,沒有打死1個人,解放軍的軍車也沒有壓死過1個人」,這句響亮的「天安門沒死人」,一直跟著袁木,到他在2018年年底,以91歲高齡辭世。

究竟在滿地血腥的那一夜,有多少無辜生命消逝?根據中國紅十字會公布的數字,6月3日晚間到6月4日凌晨,總共有2600多人不幸遇難。而當時英美兩國大使館的統計更為驚人,死亡人數竟然在萬人以上。

為了尋找真相,6月4日凌晨才從廣場撤離,目睹鎮壓血腥過程的歷史學者吳仁華親自去數了北京200家醫院,那天晚上的急救資料,還有親自走訪解放軍開槍的2百多個點,一點一滴的收集資料。六四見證人、歷史學者吳仁華說,「天安門廣場最恐怖的時候,是6月4日凌晨4點鐘,也就是官方將天安門廣場,所有的燈光熄滅了,當時在場的人共同的感受就是,最後的時刻來了。」

究竟是誰該為這場慘劇負責?根據六四見證者、歷史學者吳仁華的考證,其實早在1989年5月18日,包括鄧小平以及多名政治局常委,就已經開會決議要動用軍隊鎮壓,拍板定案的決策者是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而實際下令開槍的指揮官等,至今都沒有任何一人被究責。

威權統治禁錮言論自由30年下來,八九民運幾乎在所有輿論空間中被徹底抹去。年長的一輩不敢談,年輕的一代根本不知道。就連在香港和台灣悼念六四的氣氛也隨著時間冷淡。如今,有誰還清晰記得六四?記得什麼?還能記住多久?面對這樣一個悲劇,中國想要淡化和遺忘,但是我們不能忘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