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畢業演說 梅克爾疑暗酸川普

林柏樫 編譯

美國迎來畢業季節,過去曾邀請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等名人,到畢業典禮演講的哈佛大學,今年請到德國總理梅克爾,到校園勉勵畢業生們。她表示,柏林圍牆過去限制了種種機會,但擋不住她的夢想。另外,她也提到氣候變遷、多邊主義等。這字字句句不禁讓人聯想,是否在暗酸提倡保護主義,懷疑氣候變遷的美國總統川普。

德國總理梅克爾,30日特別飛到美國哈佛大學,為畢業生們演講,過去在東德成長的梅克爾談到柏林圍牆曾經限制了種種機會,但卻阻擋不了她的夢想。

梅克爾除了談夢想也講到多邊主義,強調保護主義只會為自由貿易帶來衝突,另外,她也提到氣候變遷威脅我們的地球,這字字句句不禁引人聯想,是否衝著美國總統川普而來。

高喊美國優先的川普,上任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再與中國挑起一輪又一輪的貿易大戰,在全球經貿市場掀起波瀾,而當全球在力抗氣候變遷之際,川普卻帶領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種種爭議讓梅克爾多次批評華府,現在則直接提點即將踏入社會的美國年輕人,要有國際思維、明辨是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