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沉的航母! 台美中變動的40年

永不沉的航母! 台美中變動的40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曾稱讚,台灣是美國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適逢《台灣關係法》滿40週年,台灣已經從一艘不沉航母,蛻變成一個成功的民主故事,我們藉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懷念他在台灣的那段日子,來看這40年來,台美中這盤三角棋局的變動。

回首美台關係,這40年來可說經歷了驚濤駭浪,1996年台海導彈危機爆發,克林頓派遣尼米茲號,與獨立號航空母艦,巡弋台灣海峽,前總統李登輝95年去康乃爾96年選舉,中共發射飛彈修理台灣,所以美國就派航空母艦,從日本橫須賀港航空母艦來台灣修理中國,中國才靜下來。2000年陳水扁與呂秀蓮當選,台灣完成首次政黨輪替,2008年馬英九上任,提出外交休兵的主張,緩和兩岸關係,並舉行了歷史性的馬習會。

馬英九:「馬習會消息一出來後,美方就表示歡迎,開完了我們的專機回到了台北,一個小時之後在美國華盛頓有6個單位,包括國務院、國防部,還有國會的各種黨團,都發表聲明表示肯定,這在以前是沒辦法想像的,我們以前好像都是敵人,我選擇美國就要跟中國為敵,可是我們在那裡做到的是,我們在跟中國進行最高層次的會晤的時候,美方反而表示支持,而且我們是在開會前差不多將近5天,跟中國最後一次談判的時候,最後的時候,大家相互提醒對方,我們要跟老美打個招呼,同時,結果崔天凱跟沈呂巡,幾乎是同時,打電話給Susan Thornton,就是國務院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你可以想像美國,當時接到電話的時候,是多麼的欣慰。」

2016年1月,蔡英文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川普總統上任之前,他就有接受了,我們總統,蔡英文總統的,一個恭賀的這個電話,那當然我們做了安排,那我也坐在旁邊,那我們聽到了兩個領導人之間,非常溫暖的一個對話,雙方也認為說,台灣跟美國之間,也是立據於共同的價值,共同的利益,所以接下來也要推動,更好的台美關係。」

40年前,關係正常化的美中兩國,40年後,陷入貿易戰與戰略對抗,美國的外交政策,是否會再次出現180度的轉向,麥克阿瑟將軍口中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是否將再現,高雄市長韓國瑜:「4、50年前,美軍第七艦隊協防台灣,高雄就是一個重要城市,跟重要港口」,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台灣有一個不可動搖的資產,就是我們戰略地位,我們的確是第一島鏈,最重要的守門人,這個美國絕對不會,輕易放棄的,美國只要有一天,自己力有未逮的時候,才會放棄台灣,無論如何,美國不會放棄台灣。」

台灣不再是美國官員口中的問題,而是一個成功的故事,美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我們過去,有一些共用價值,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如今我們有了,更多的共用價值,我們都是,自由的民主政體。」

說現在的美台關係,是處於最佳狀態,一點都不誇張,美友台官員,而對台灣友好的,美國國會議員也薪火相傳,在台灣關係法40周年之際,陸續提出多項友台法案,美國會前眾議員沃爾夫,40年的時間,已證明《台灣關係法》達成目標,證明我們的關係持續存在,希望雙方的關係,還能夠繼續下一個40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