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族.欽族等 緬甸高達135民族

長頸族.欽族等 緬甸高達135民族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專題報導

緬甸近幾年逐漸對外界開放,也讓全球遊客有機會一睹緬甸美麗動人的風景。由於緬甸是個佛教盛行的國家,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佛塔、寺廟和和尚,但緬甸還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少數民族特別多。1983年政府宣布,全國共有135的民族,其中包括長頸族以及有紋面習俗的欽族。現在跟著我們進入緬甸山區來探訪這些神祕民族。

熱氣球飄浮在天際,位在緬甸中部的蒲甘是古王朝的首都,廣大的土地上有無數佛塔,蒲甘又有萬塔之城的美名。不只蒲甘,緬甸處處可見佛教影響力,有人說緬甸有「3多」,佛塔多、廟宇多、和尚多,但是緬甸另一個特色就是少數民族多。

緬甸人口約5千3百多萬,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共有135個民族、8大支系,光是緬族就占了總人口3分之2,但其他少數民族也豐富了緬甸的人文。

居住在緬甸中西部山區的欽族,因為女性紋面傳統廣為人知,傳說古代緬甸國王旅行到當地時,深受欽族女子美貌吸引,於是擄走1名少女,部落長老因此下令女子紋面,才不會吸引男人。

欽族婦女說,「我從13歲起開始紋面,花了5年的時間完成。」欽族紋面使用天然植物當染料,圖案依部落有所差異,然而傳統紋面習俗跟不上現代化的腳步,年輕女子也不再覺得紋面是一種美。另位欽族婦女說,「我們已經不讓年輕一代紋面了。」

抵擋不了時代洪流的,還有住在泰緬邊境的巴東族,巴東族的婦女從小會在脖子上戴銅環,年紀越大銅環越多,脖子也因此變得細長,對巴東族來說這樣很美,人們又把巴東人稱為長頸族,巴東族婦女表示,「我爸說我像男孩子,想買把槍給我,像男孩一樣去打獵,但我說每個女孩都戴頸環,那我也要戴頸環。」

巴東族傳說男人是龍,女人是鳳凰,為了讓女孩跟鳳凰一樣,脖子細長優美,所以從小帶銅環,把脖子拉長,但美麗有代價,有巴東族少女表示,「銅環很重令人很不舒服。」年輕少女也不再認為長脖子好看,有些族人更討厭遊客把戴頸環的婦女當成動物園裡的動物看待。

漸漸地,古老的習俗隨著老一代凋零,而隱沒在緬甸山林裡,卻也替這些少數民族增添更多神祕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