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黑潮怒吼 絕處逢生 香港啟示錄

于凡 羅哲超  / 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爆200萬人走上街頭,更演變成香港自199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潮。在香港人三度遊行抗議、並爆發警民流血衝突之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道歉聲明,承認政府工作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矛盾和紛爭,並宣布停止《逃犯條例》的修訂。

號稱用來引渡罪犯的《逃犯條例》,為什麼被視為中國打壓人權、箝制香港的手段呢?又為什麼和台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呢?而對前途感到憂心的香港人,又如何找到新的能量?

2019年6月9日,香港人穿著白衣走上街頭,反對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民間人權陣線等多個團體發起,守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巨型布條反送中,為隊伍開路,沿途示威者高喊反送中撤惡法,步行到立法會終點,直到晚間10點結束,歷經7個多小時。少數民眾仍不願離去,深夜包圍立法會 ,和警方爆發衝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勢回應。

香港籍男子陳同佳,在台灣勒斃女友裝箱棄屍,隨後逃回香港,未能遭起訴,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只要經過特首同意,就能以個案方式,將嫌犯移送到中國受審,但港人認為 逃犯條例修訂,列上賄賂、偽造等37條刑期7年以上罪名,修法無疑是打壓人權、箝制香港的手段。

香港民主派議員林卓庭:「香港現在一國兩制受到很大很大威脅,如果過了送中的惡法的話,我相信一國兩制已經接近完結。」不滿林鄭月娥強渡關山,香港社會發起三罷,罷工罷市罷課,超過千家企業響應,以及70多間中學、大學聯署。阻止二讀進行,民間人權陣線,發動包圍立法會,大批員警在路上隨機盤查並封路。

抗爭行動,從深夜持續到白天,12日警民對峙 轉趨激烈,民眾試圖衝入立法會,員警則以胡椒水和警棍還擊。

隨後警方下達強勢清場指令,向人群直接投擲 ,催淚彈布袋彈,甚至射擊橡膠子彈,帶著口罩、護目鏡的民眾,只能以雨傘抵抗,造成嚴重流血衝突,超過80多人受傷、頭部中彈。

暴力對待、凌亂街道,這是九七以來香港最黑暗的時代,是什麼讓港人不絕望,這一幕幕畫面 撼動人心!英勇母親不顧危險,鎮暴員警前勸阻收隊。還有不少青年在街頭物資站,搬運發放口罩、雨傘、藥品,成為強力後援,以及盾牌女孩以冥想姿勢,坐在鎮暴警察前抗議,不只是港媒電視平面廣播大篇幅報導,國際媒體時代雜誌CNN BBC等,都以頭版刊登。

港民怒吼,全球關注,林鄭月娥接受電視專訪,依然強硬。

反對聲音不停歇,民意如浪潮,迫使林鄭月娥,宣布暫緩條例。 對於撤回二字,林鄭月娥始終不鬆口,民間人權陣線決定,三度上街。

616 香港人群起激憤,全部站出來,黑潮席捲全港。

不管是青年、中年,還是坐著輪椅的老人家,都怒吼反送中,這天同時是香港父親節,不少一家大小,上街另類慶祝。和七天前一樣的路線,起點維多利亞公園,終點金鐘立法會,晚間10點隊伍尾端才出發,遊行歷時超過8小時,入夜後,民眾用手機手電筒,點亮夜空,更堅持不散,要為反送中,撐到最後一刻。

每天上學放學考試,住在屯田的梁皓媛,下課後坐一小時巴士到葵興,香港眾志辦公室畫海報,希望盡份心力,在這場抗爭中,不少都是像梁皓媛這樣的中學生。百萬人大遊行,梁皓媛當然也沒缺席。

香港中5學生 梁皓媛:「爸爸是挺支持我去參加這類型的反送中運動或社會運動,他覺得你相信你是做對的事,那就去做吧,罷課是我們中學生最能去表達的一種方式,因為我們有些人,還沒18歲還沒成年。」

不只是中學生,29歲Brown,白天在學校當特教老師,晚上下班後,拿著「發聲有罪」的海報,到金鐘天橋支持反送中,相較其他人,擔心事後追究,戴著口罩,坦然面對鏡頭拍攝。

香港特教老師 Brown:「最重要說我在爭取一個本來自己應該擁有的權利,為什麼我要戴口罩,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如果我要害怕,我就不用跑出來啦」

Brown深受民主薰陶,他中學畢業後,先在立法會擔任議員助理,工作五年,再到台灣高雄義守大學讀書,隔年發生 318太陽花學運。香港特教老師 Brown:「太陽花學運,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啟蒙,啟蒙香港人原來是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爭取自己要的權利。」

師生群起反送中,學界藝文界則發起絕食,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系講師黎明,也在其中,她是上海出生,11年前到香港求學並定居。

黎明:「香港這城市其實是不斷的,它的生命核心,其實在不斷的流失,終是由我們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個人,去承受的這樣的一種痛苦,其實也是希望通過一個絕食方法,去將它展現出來。」

絕食63小時,此刻的黎明,虛弱而無力,但仍奮力為香港民主與人權發聲。

黎明:「對於人權保障在那邊還是有一定約束力,但是如果過了這個法令之後就可以看見它這個等於是在這個法治保護罩上面打了一個洞,然後就可以國內中國的司法,就可以透過這個洞去抓任何的人,在89年64的時候,很多民運人士通過香港潛逃,逃走去別的地方尋求庇護,但現在就如果通過的話,香港其實很明顯就不會,再成為一個這樣的一個,政治犯一個避難港。」

2014年雨傘運動結束,香港民主、法治,已經淪為口號,香港人日益絕望冷漠,壟罩在沉悶氛圍的社會,壓抑到無處釋放,擔憂連法治都將不復存在。

2019年夏天,絕處逢生的香港,凝聚驚人社會力量和公民意識, 掀起一波波黑潮,震撼全世界,無分年齡 職業 與身份,生活在香港這片土地的人們,通通站出來,要為自己的家園,守住最後底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