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白衣人施暴 港警挨批不作為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展開後,港警執法作法和角色一直備受爭議。昨(21)日深夜,反送中人士撤退後,在地鐵元朗站站內、遭到一群白衣人士包夾圍攻追打。來者揮舞棍棒,反送中人士有的手無寸鐵、有的手上只有雨傘。結果有45人受傷,一人生命垂危。但是警方一直推遲今天凌晨兩、三點才出現逮人。遲遲不作為的行徑,讓香港民眾痛批,警方沒有負起人民褓姆的使命。

翻開香港地圖,週日(21日)晚間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的地方,在香港本島。然而幾個小時後,新界元朗地鐵站爆發這一幕。有人不斷比手勢,喊著大家快一點撤離,果然追兵來了。一群白衣人士手拿鐵條、雨傘傘骨、甚至是手腕一般粗的棍棒。他們還怕打錯了自家人,手上身上還綁著識別用的布條。

一百多位身穿黑衣的反送中抗議民眾慘遭這群白衣人士包夾圍攻。從月台外打到月台內,甚至還闖入到站的車廂內,嚇得不明究理的乘客驚慌奔逃。民眾報案後,見到的是這般景象,車站外擠的是手拿鐵條的白衣人。但現場只看到兩名身穿鎮暴裝備的員警,勸說帶頭的白衣人離去。原來,員警看到兩派人馬對峙,竟然人手裝備為由,不願意介入。

直到凌晨三點左右,大約兩百五十名鎮暴警調集了,才進入白衣人群中、形成嚇阻氣勢。最後,白衣人群交出一名身材壯碩的男子給警方究辦。民眾看到這一幕,質疑警方未即刻執行人民褓姆的職責。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和暴力行為。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示威者,惡意包圍衝擊中聯辦大樓,並塗污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

人民日報評論,人民圍攻中聯辦,已超出和平示威範疇,暴力性質再升級,中國媒體,花了將近四分之一的篇幅,重砲抨擊反送中抗議違背一國兩制,警告香港穩定和優勢將喪失。恫嚇港人意味十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