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黑潮怒吼 跨海聲援 挺香港守台灣

陳璽鈞 張書堯  / 香港

頂著豔陽耐著高溫,民眾穿著黑衣,高舉標語!2019年6月16日,台灣立法院外聚集上萬人,同步聲援香港「反送中」遊行。台灣隔海聲援,譴責香港政府暴力鎮壓,呼籲停止司法追訴,撤回《逃犯條例》,而這樣的行動,在全台遍地開花。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台灣和香港站在一起 並不是因為我們同在中國的統治之下,而是台灣跟香港,我們共同擁抱了民主、人權與自由價值正一同遭受中國,對於台灣及香港的司法自主性的侵犯。」

參與聲援活動學生:「人民必須要覺醒,身為就是公民,我們為社會的議題發聲,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

雲林科技大學教授簡端良:「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灣,他們害怕這天會發生,所以希望說我們堅持民主自由,然後讓香港也能夠變得更好。」

台灣民眾發聲力挺,在台念書的香港學生,更深知自己不能置身事外。

在台香港學生何泳彤:「香港正在失去自由,法律是要保護人民的是公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可是逃犯條例通過之後,香港的法治將不存在

在台香港學生樂同學:「人不在香港,我們在外國但是我們至少,都盡我們自己所能來出一份力,就是我們也不會想讓香港變化得那麼快。」

反對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香港民眾發動罷工、罷市、罷課,並且上街抗爭,遊行現場,背包上插著國旗的身影,特別引人注目,他是到香港念大學的黎同學,帶著台灣的祝福,站出來為香港加油打氣。

在港台灣學生黎同學:「台灣也就是中華民國,跟香港大家都是民主的社會,那其實也是我們漢人 就是亞洲的最後一片民主的地方 ,所以我想就是藉著這個機會 ,讓大家知道台灣人也是支持香港人。」

無畏被催淚彈、橡膠子彈攻擊的風險,不少台灣年輕世代,跨海飛到香港聲援,讓香港人知道「反送中」,他們並不寂寞。

在港聲援台灣人陳小姐:「大家都是自發性的然後剛好一起在香港這邊集合這樣子,

現在人權是一件非常我們需要關注的事情,然後尤其這個事情可能跟台灣人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想用自己的眼睛 去見證這些事情,然後帶給台灣人看到。」

25歲的林子桓,在香港工作生活已經7年,看著時局不穩定,他決定提早離開,轉到東南亞發展,或返回台灣。但是對更多香港人來說,熟悉的故鄉漸漸變了樣,更覺得不捨感慨。

林子桓:「香港人對於中國法治不信任,

大家不知道哪一天未來會不會變成在中國的法治,比較不完善的狀況下成為一個無辜的受害者。」

2014年9月26日起,香港民眾為了爭取真普選,上百萬人占據香港多處主要幹道,面對警方以胡椒噴霧驅散,群眾使用雨傘抵擋,因而被稱為「雨傘革命」或「雨傘運動」。但最後示威者的訴求,全部被港府拒絕,運動以失敗告終,所有領導者全數判決有罪。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我們原來是有一個比較健全的法律制度,但是這一些在北京的威脅下, 一步一步都被謀殺掉了,很多的在2014年

2016年的抗爭者,也被掉進了監牢去, 所以香港其實在過去5年,面對北京這個政權的打壓是非常非常的嚴重。」

香港學運領袖周永康:「高等法院那些法官他們心裡面,他們看法當中

也對社會運動有一定的成見,就覺得一定要透過嚴刑峻法去令到社會的穩定

可以得到維持,所以在一個禮拜之後我們判刑其實已經心中打了個底,會知道大概其實,這就是判刑可能會帶來的一個結果。」

2019年5月13日,逃亡台灣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前往移民署申請簽證延期,眼鏡底下的眼神,有徬徨也有恐懼,林榮基駝著背,凝望著服務台,心中忐忑不知是核准,還是會被否決。

來台灣之前,林榮基在香港開店,部分政治評論類書籍,被中共視為禁書,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他與書店的另外四名股東和關係人,先後在深圳泰國香港等地被捕,有人遭羈押有人下落不明,而他被帶到中國,歷經了8個月的監禁。

2016年林榮基被釋放回到香港,隨後便向大眾公開,羈押期間,身家性命備受威脅的恐怖經歷。2019年香港提出修改《逃犯條例》,害怕再次被引渡到中國,4月份便逃亡台灣。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共產黨管治香港二十幾年有哪一次是對香港人的承諾來做?全部都違反了,人家也會考量 比方這個所謂的條例停下來,但是那個刀還放在上面,然後你怎麼知道 兩個禮拜以後,再給你加什麼刀你不知道, 那個刀一把一把的放在你頭上, 那什麼時候他抽出來用,就是什麼時候抽出來你沒保證你生活不安定。」

書店老闆熱情問候,他是54歲的蒲鋒,2018年6月帶著老婆從香港移民台灣,展開人生第二春,書店裡擺滿和電影相關書籍以及海報,這裡也是林榮基,在台灣放鬆心情的落腳處。

台灣有民主自由環境,物價比香港低,加上移民門檻不高,台灣成為香港人,移民的熱門地點,根據內政部統計,1997年香港回歸前後,港澳民眾申請來台居留許可,分別不到2000件,2014年雨傘革命之後,申請案件飆升為7500多案。《逃犯條例》修法香港民眾強烈反彈,再次引發移民詢問潮,業者透露,每天接到上百通諮詢電話,是反送中抗爭前的3倍。

逃犯條例修正,難道對台灣沒有影響嗎?學者提醒,修法一旦通過,恐怕連轉機過境香港,都要避免。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它的理由是說為了處理一些所謂的殺人犯等等這些

但是他幾乎他的適用裡面包山包海,把台灣變成他們的內地的一部分,那適用這個樣子。」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志輝:「誰來決定你犯了什麼罪,那這件事情是中國說了算,其實香港政府沒有辦法去實質審查,即便是說在條文上舉明了政治犯不得移交,可是如果以非政治犯的名義要求移交, 可是中國實質在受審的時候又根據政治犯的罪名來進行審判的時候,那麼所有的台灣人民 只要曾經公開表示過對中共政權的不滿,或者是批評的話, 那麼都有可能成為這個顛覆國家政權的犯罪者。」

逃犯條例修法,恐讓香港司法獨立淪喪,對台灣更是一記警鐘,卻也意外激發出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批判和質疑。

相較於香港、自由逐漸限縮,過去的台灣被譽為「世界華人民主燈塔」,如今又取代香港,被外媒封為「 亞洲言論自由新保壘」,捍衛香港 挺住台灣,守住自由民主,台灣人不能沉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