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族.欽族等 緬甸高達135民族

蒲依婕 專題報導  / 亞洲

緬甸近幾年逐漸對外界開放,也讓全球遊客有機會,一睹緬甸美麗動人的風景,由於緬甸是個佛教盛行的國家,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佛塔、寺廟和和尚,但緬甸還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少數民族特別多,1983年政府宣布,全國共有135的民族,其中,包括長頸族,以及有紋面習俗的欽族,現在跟著我們進入緬甸山區,探訪這些神祕民族。

女子有紋面傳統,熱氣球飄浮在天際,位在緬甸中部的蒲甘,是古王朝的首都,廣大的土地上有無數佛塔,蒲甘又有萬塔之城的美名,不只蒲甘緬甸處處可見佛教影響力,有人說緬甸有三多,佛塔多廟宇多和尚多,但是緬甸另一個特色,就是少數民族多。緬甸人口約5千3百多萬,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共有135個民族八大支系,光是緬族就占了總人口三分之二,但其他少數民族,也豐富了緬甸的人文。

居住在緬甸中西部山區的欽族,因為女性紋面傳統廣為人知,傳說古代緬甸國王旅行到當地時,深受欽族女子美貌吸引,於是擄走一名少女,部落長老因此下令女子紋面,才不會吸引男人。欽族紋面使用天然植物當染料,圖案依部落有所差異,然而傳統紋面習俗,跟不上現代化的腳步,年輕女子也不再覺得紋面是一種美。

抵擋不了時代洪流的,還有住在泰緬邊境的巴東族,巴東族的婦女,從小會在脖子上戴銅環,年紀越大銅環越多,脖子也因此變得細長,對巴東族來說這樣很美,人們又把巴東人稱為長頸族。巴東族傳說,男人是龍女人是鳳凰,為了讓女孩跟鳳凰一樣,脖子細長優美,所以從小帶銅環,把脖子拉長,但美麗有代價,年輕少女也不再認為,長脖子好看,有些族人更討厭遊客把戴頸環的婦女,當成動物園裡的動物看待,漸漸地古老的習俗,隨著老一代凋零,隱沒在緬甸山林裡,卻也替這些少數民族,增添更多神祕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