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是誰的? 希臘要求鄰國更名

綜合報導

國際視角,持續看到希臘,我們說,希臘和土耳其有很深的恩怨,其實希臘跟北馬其頓共和國,也為了國家名字,結下樑子!因為希臘人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跟馬其頓王國,根本沒有文化傳承關係,用「馬其頓」做為國號,根本就侵犯希臘了的歷史文化遺產。至於改名後的北馬其頓共和國,之前和我們中華民國台灣,還曾有邦交關係。

位於歐洲大陸東南部的希臘,前一陣子跟當時還叫馬其頓的北馬其頓共和國,展開搶名大戰。經過協商雙方各退一步,終於在今年2月,兩國解決了爭議。其實希臘跟北馬其頓的國名恩怨,早在1991年就開始。因為希臘人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跟「馬其頓王國」,根本沒有文化傳承關係,用「馬其頓」做為國號,根本就侵犯希臘了的歷史文化遺產。

至於改名後的北馬其頓共和國,之前和我們中華民國台灣,還曾有邦交關係。

「馬其頓」這個名詞,前一陣子突然頻頻躍上,國際新聞版面,首先馬其頓這個字起源為何,這個字起源於希臘,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這個字意指高地人,如同住在希臘山區的馬其頓人,說到這裡相信很多人,可能迷糊了,馬其頓不是一個,位在巴爾幹半島上的獨立國家,而希臘為什麼又對鄰國,如此感冒,甚至跟跟鄰居搶起。

馬其頓這三個字,說穿了全和歷史文化,脫離不了關係,馬其頓共和國在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原本名叫馬其頓,後來改名的,北馬其頓共和國,曾是中華民國台灣的邦交國,首都設在史高比耶,主要說馬其頓語,面積25713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三分之二,人口208萬6811人。

當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後,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獲得聯合國承認,不過卻讓希臘大為震怒,因為希臘認為古馬其頓人,為古希臘人的一支,古馬其頓王國屬於希臘歷史,而且馬其頓共和國,跟希臘國界相鄰的地方,恰好就是馬其頓省,有併吞侵犯希臘主權的意圖。

至於北馬其頓共和國方面則,宣稱自己是馬其頓王國和,馬其頓社會主義共和國的繼承者,因此堅持使用馬其頓做為國名,28年來雙方為此鬧的不可開交,希臘除了阻擋北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甚至一度用經濟封鎖手段,強迫他們改名,直到2018年6月才出現轉機。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說,「我們今日聚集在此,不是為了哀悼過往的失敗,我們正踏出歷史性的一步,所以從今開始只有贏家」,在聯合國和歐盟官員見證下,跟當時的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達成協議,只要在國名上加一個北字,希臘就不再反對讓北馬其頓,成為歐盟和北約的一員。

官方態度雖然軟化,希臘和北馬其頓民眾,卻對結果非常不滿,還爆發抗議浪潮,雙方老百姓都認為,自己的國家讓步太多,儘管國名爭議解決,可是多年的歷史情結依然無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