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接力 香港今夏不平靜

"反送中"示威接力 香港今夏不平靜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專題報導

香港可以說整個夏天都在抗爭!我們回顧從6月9號,發起的反送中大遊行到現在,整整1個多月,參加的人數不減反增,甚至大批都是年輕人投入運動,等於是有越來越多香港民眾,意識到如果港府通過反送中條例,將嚴重威脅港人的人權和自由,而在新界區進行示威,一方面也是向中國傳遞香港人自由信念的意圖。

7個星期抗爭帶來的改變是什麼?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民眾數度發起示威抗議。從6月9號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反送中大遊行,一直到7月21號,每個星期天都有民眾走上街頭,參加的人數不減反增,而且還有大批年輕人投入運動。有時場面平和,有時激烈。

例如香港民眾在7月1號的抗爭行動中,示威者就攻進了立法會。而7月21號香港新界元朗,更發生白衣人攻擊「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事件!目前香港警方在逮捕6人後,已確定部分人士具有黑道背景。香港民間人權陣線7月21號再發起遊行,但遊行結束後大批示威者沒有散去,而是從終點站灣仔走向西環的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大樓,向大樓及懸掛的國徽投擲雞蛋和油漆,以及在外牆噴不滿字句,警方於是強制清場,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

差不多在同一時間,遠在新界的西鐵元朗站,卻有大批穿白衣的不明人士,攻擊穿黑衣的反送中人士,受傷的人包括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他的頭部、臉部和手都受傷,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我對於警方,完全沒有派人控制局面,感到極度憤怒」,林卓廷說,他得知元朗車站,有白衣人攻擊民眾,立刻報警同時趕去元朗,但他被攻擊一個多小時,竟完全沒有看到警方到場,白衣人還破壞已經拉下的鐵捲門,衝進車站裡追打圍毆民眾。

就連香港電視台的記者也被打得頭破血流,事後香港警方進行了逮捕行動,香港新界北總區高級警司,部分人士有黑社會背景,由於香港政府打算在立法會,恢復逃犯條例修訂二讀,引起一片譁然,6月9號民陣號召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港府強渡關山,雖然遊行在晚間10點左右結束,但到了深夜卻有其他團體,佔領立法會附近道路,企圖包圍立法會。

警察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強制清場,結果港府不但把示威活動,定調為暴動,而且不顧民眾,撤回逃犯條例的訴求,只宣告暫緩修法,導致16號爆發了比同月9號更大規模的示威,參與人數高達2百萬人,並提出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撤回暴動定義,撤回所有抗爭者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等5大訴求。

自此之後反送中抗爭持續發酵,一直到7月反送中行動仍沒有停止,7月1號就有示威民眾企圖阻止香港移交典禮,之後還轉往立法會示威,甚至攻入立法會大樓,過程中還出現詭異現象,因為不少媒體發現,應該捍衛法治的警察,瞬間全部撤走,似乎有意放任無政府狀態,好讓抗議民眾,被指控使用暴力。

議員直指香港警方,用了空城計的陷阱,讓大批市民跳進去,接下來7月7號,23萬港人走上九龍尖沙咀街頭,7月14號,11萬5千名港人在沙田遊行,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抗爭活動,香港民眾的行動,成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據英國媒體BBC引述香港專家分析指出,香港社運已衍生出,所謂的「野貓式抗爭」新模式,也就是抗爭民眾透過網路集結,在沒有組織動員跟領導的狀況下,自發性行動,已進入第7個星期的反送中運動,抗議的範圍也越來越擴大,一開始民眾的抗議地點,多半都集中在港府所在的香港島,不過7月7號和14號的抗議行動,卻分別移師到一海之隔的九龍半島,以及相當接近中國深圳的新界地區,意味著抗爭活動遍地開花。

等於有越來越多香港民眾,意識到如果港府通過反送中條例,將嚴重威脅港人的人權和自由,而在新界區進行示威,也有向素來對外事務或訊息,不夠流通的中國,傳遞港人的信念的意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