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陷僵局 強森高喊"硬脫歐"

英國脫歐陷僵局 強森高喊"硬脫歐" | 華視新聞

林柏樫專題報導

英國換了新首相強森後,脫離歐盟之路更清晰了嗎?被稱為「英國版川普」的強森,一直以來主張脫歐,面對英國遲遲無法跟歐盟分道揚鑣,強森直言,即便最後什麼都沒談攏,也要在10月底離開歐盟,對台灣有影響嗎?其實我國的企業廠商,向來把英國當做歐洲物流轉運中心,未來有沒有可能影響出口貿易?

留下來還是離開,英國已在2016的脫歐公投中給出答案,即便歐盟再怎麼喊,留歐派聲聲呼喚,但「黑天鵝」已高飛,從卡麥隆手中,接下燙手山芋的鐵娘子2.0,梅伊心意已決,時任英國首相梅伊,自信地要帶領英國跟歐盟,分道揚鑣,但當時的梅伊可能沒想到,3年後跟歐盟「分手」沒分成,反倒是她捲鋪蓋走人。

下議院杯葛、保守黨內鬨,即便脫歐已談妥,但就是遲遲簽不了,使得梅伊黯然下台,換了個脫歐悍將強森,新任英國首相強森:「我們一定要在10月31日脫歐,這是勢在必行」,被控涉嫌在脫歐公投中,欺騙與誤導公眾投下離開一票的強森,現在大權在握,當然得高喊一定會在10月底離開歐盟,並將委任脫歐派內閣,在新政府執政百日內,力拼脫歐。

新任英國首相強森:「我們要與歐盟談新協議,一個更好協議,強化脫歐後的種種機會,同時允許我們在自由貿易,和相互支持的基礎上與歐洲國家,建立嶄新且振奮的夥伴關係。」

強森想要重談協議,但歐盟可不這麼想,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請英國堅持原本的立場,展現合理的態度,並堅持原本的立場,這是最好的協議」,歐盟執委會認為,前首相梅伊早就跟歐盟達成協議,因此不願再重新協商,呼籲強森別亂給人民承諾,更不要信口開河,如果要按照梅伊鋪好的道路走,那麼一改再改的脫歐方案,到底有什麼?

首先梅伊找到替代方案,來解決北愛爾蘭的邊境保障措施,接著若邊境保障措施設立,她要把北愛爾蘭和英國,的法規及海關維持一致,愛爾蘭和北愛爾蘭的邊境,要不要「劃清界限」,英國和歐盟的「分手費」,人員自由流動、貿易等問題,都在考驗強森,這些懸而未決的爭議,也確實影響英國經濟。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崔維茲:「毫無疑問的是英國的經濟已逐漸放緩,現在幾乎處在蕭條邊緣,我認為強森身為首相,以及他所任命的大臣,將試圖通過減稅來提振經濟,但當然他們也要準備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無協議脫歐,等於英國在一夜間,徹底離開了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甚至退出歐洲法庭等歐盟機構,原本享有的好處通通無法帶走,這可能是各方最不願見到的局面,但強森已挑明,就算是硬脫歐也在所不惜,這對我們台灣又有什麼影響?

基本上脫歐對台灣整體影響有限,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我國廠商向來把英國作為,歐洲物流轉運中心,未來這個「轉運站」的地位有沒有可能,換到德國或荷蘭,進而影響英國在我國的出口地位,仍需觀察,而一切就看強森,能不能讓歹戲拖棚的脫歐,有個皆大歡喜的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