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維權鬥士無預警釋放 無奈透露協議內容

哈薩克維權鬥士無預警釋放 無奈透露協議內容 | 華視新聞
支持者到場聲援賽爾克堅。(翻攝自美聯社)

蕭元媚 綜合報導

哈薩克人權組織的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jan Bilash)過去因活躍於中國新疆維權活動,被當局以煽動種族不和的罪名逮捕,昨(16)日賽爾克堅無預警的被釋放了,賽爾克堅說明出獄的條件就是必須停止所有的維權行動,否則就必須坐7年的苦牢。

政府談條件:"不同意就坐牢"

賽爾克堅自3月被捕以來,引起許多哈薩克、新疆人的聲援,在昨天宣布釋放後,賽爾克堅告訴法新社的記者,出獄的條件是需要簽署一份認罪協議,其中協議裡的條件包含:未來3個月,他也不能離開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amatu)若拒絕就必須面臨長達七年的監禁,這份協議也代表賽爾克堅被迫停止所有的維權行動。

哈薩克人被關 北京脫不了干係?

哈薩克在經濟上相當依賴鄰近的中國,而賽爾克堅的行動明顯的冒犯了北京,外界人士紛紛臆測他被捕和中國當局有很大的關連,因為賽爾克堅相當努力爭取新疆少數民族的權益,哈薩克政府批評賽爾克堅煽動仇恨,並指控他要求工作人員對中國進行聖戰。

哈薩克維權鬥士無預警釋放 無奈透露協議內容 | 賽爾克堅是活躍的社運人士。(翻攝自美聯社)
賽爾克堅是活躍的社運人士。(翻攝自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