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難民涉險挺進 追尋美國夢

中美洲難民涉險挺進 追尋美國夢 | 華視新聞

李嘉芳梁碩文專題報導

全球難民系列來到中南美洲,為了逃離暴力和貧窮的環境,數以萬計來自宏都拉斯、薩爾瓦多與瓜地馬拉等中南美洲移民,不惜離鄉背井組成難民隊伍一路向北挺進,難民的目標是進入美國,以為能過上好一點的生活。不過美國不斷縮緊難民政策,讓中南美洲的難民回不了家鄉,也圓不了美國夢,當中還有不少氣候難民,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根本逃無可逃。

中南美洲移民鋌而走險,非法穿越美墨邊境的河流或沙漠,企圖進入美國,2019年6月,在美墨邊境的布拉沃河,這對來自薩爾瓦多的父女打算渡河進入美國,結果不幸溺斃,孩子的右手勾在爸爸的脖子上,顯示兩人到最後一刻都不分開。

時間來到7月下旬,這對瓜地馬拉母子,長途拔涉抵達美墨邊境,就差最後一哩路了,卻被持槍的墨西哥士兵擋下來,媽媽絕望的掩面哭泣,小男孩憤怒的瞪著士兵,這超齡的情緒和表情讓人好心疼。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雷厲風行打擊非法移民,2017年9月川普曾說要把2018年准許入境的難民人數下修到4萬5千人,這是美國國會1980年,通過難民法以來的最低上限,到了2018年10月,川普把非法移民湧入美國,形容是國家級警戒,並計畫中止對中美洲3國的金援。

從2019年開始,川普揚言要關閉邊境,要難民自己支付申請入境的費用,一步步朝零難民目標邁進,甚至繞過國會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只要是在美國的移民,一旦領了美國的社會補助就別想拿綠卡。

不只對中南美洲的難民不友善,美國對移民的態度也日漸嚴格,相較之下委內瑞拉鄰國哥倫比亞,則給予兩萬名委國難民兒童新國籍,讓他們能就近在哥倫比亞安頓,避免成為無國籍人球,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還把來自委內瑞拉的難民稱為兄弟,這對南美洲難兄難弟,難民國患難見真情。

而中美洲國家難民出逃則是因為天氣,以前有下雨但現在非常少,今年玉米田都無法收成,什麼都沒有,中美洲地區長期乾旱,破壞農民的農作物,貫穿瓜地馬拉宏都拉斯,以及薩爾瓦多這一條乾燥走廊地區。

數千甚至上萬的農民為了生活,寧願離開家園想辦法偷渡到美國,因為留下來就得面臨饑荒,已經出現兒童餓死的案例,這些人是因為逼不得已才要離開,從2018年底開始,中南美洲移民大軍,好幾次成功突破墨西哥警方封鎖,衝到美國邊境,被警方以催淚瓦斯驅離。

挖移民鑽牆縫,明著闖不進那就暗著來,有人想挖地道穿越美墨邊境牆,但就算成功達陣在美國找到工作,卻因為非法身分只能躲躲藏藏,一邊哭一邊央求執法人員,不要帶走自己的父母,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再次出動,8月初在美國南部密西西比州,搜查多間食品加工廠,拘捕680名非法移民。

他們已經在美國落地生根,甚至已經生下美國籍的下一代,因此當父母被抓就被迫和孩子分離,傾家蕩產逃到美國是圓夢還是噩夢,中南美洲移民問題也凸顯各國的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