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亞馬遜雨林 "拚經濟"生態災難反噬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專題報導

亞馬遜大規模野火讓坐擁60%雨林的巴西被各國砲轟,但其實這把大火也燒到了巴西的三個鄰國: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和祕魯,這三國境內的雨林,也因為各種合法或非法的人為因素而逐漸消失,他們究竟各有哪種「雨林難題」,又是如何試圖解決問題呢?

放眼望去,白色世界盡收眼底,宛如壯觀的雪景,但這其實不是雪而是鹽,全球最大的烏尤尼鹽湖,位於南美的玻利維亞,當地面浸水時,平坦的水面反射天空的景象,被譽為「天空之鏡」,而這一大片鹽湖,含有豐富的鋰礦,約占全球的40%左右,能用來生產手機等,高科技產品使用的鋰電池,成為玻利維亞的一大優勢。

玻國礦業公司精煉部門主管菲德爾:「我們正把這些賣給中國俄羅斯,瑞士和印度」,而最想把自家的好貨賣給中國的,莫過於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里斯,特別是中國的牛肉市場,對外國敞開大門,對他而言此時不賣等待何時。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里斯:「他們(中國)願意買我國的產品,我們有穩定的藜麥輸出,它們都長得很健康,另外還有咖啡,而且我們也正輸出牛肉和大豆」,但為了發展農牧業,莫拉里斯選擇犧牲國內的亞馬遜雨林,開闢大片農地,不管這些土地是否適合務農,非政府組織直指,亞馬遜發生大規模野火,玻利維亞慘遭波及,也和這項政策脫不了關係。

玻國非政府組織代表克里斯普:「我們是全球砍伐森林,前10名的國家,這也顯現在這次的大火,而這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坐擁10%亞馬遜雨林的哥倫比亞,打了53年的血腥內戰,直到2016年,政府和叛軍簽下和平協議,才暫時落幕,原本的戰地如今成了賞鳥勝地,吸引來自全球各國的愛鳥人,但少了戰爭多了遊客,也多了一群不法之徒。

在哥國部分地區,犯罪組織因為游擊隊撤離而得利,進行非法採礦和伐木,內戰停火後,哥國對雨林的砍伐,反而變本加厲,紐約時報指出,哥國2018年損失,約19億多平方公尺的雨林,是歷年來最嚴重,保育人士希望,賞鳥和生態旅遊,能對保留森林有幫助。

非法採礦和種植毒品,也是亞馬遜周邊國家雨林減少的一大原因,還有隨之而來的性剝削和人口販運,面對這些問題,祕魯政府決定祭出鐵腕,上百位軍警從空中,地面雙管齊下,強勢進入雨林附近,成為罪犯避風港的城鎮,但政府向組織犯罪宣戰,一般守法的民眾也不免受影響。

祕魯民眾:「我們不是非法礦工,我們有合法生意做,這是我們維持生計的方式」,另外採礦排放的重金屬汞,也造成土壤和空氣汙染,當地學術單位決定,以科學方式監測,這是被動式的採樣器,像一個藍色小瓶子,能協助我們監測空氣中含有多少汞。

亞馬遜雨林涵蓋多個國家,每一國都有各自的「雨林難題」,如何讓「地球之肺」別窒息,成為亞馬遜周邊國家,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