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科技串連 "野貓式"抗爭受矚

香港青年科技串連 "野貓式"抗爭受矚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香港

上百萬名香港人,在這個夏天走上街頭,向北京當局乃至全世界,展現「反送中」的決心。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報告,活動參與者大部分介於20歲到30歲之間,甚至不少是19歲以下的國高中生。

基本上他們沒有領袖或組織,而是靠著社群媒體,像是連登網路討論區、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等串聯起來,展開「野貓式」抗爭。究竟現代科技如何成為「反送中」的利器?現在讓我們卸下「黑衣人」的面具,先從示威者的故事看起。

身形瘦小的肯尼,背影透露著學生氣息,這個夏天,他平日在超商打工,週末一到,換上黑色衣服、戴上口罩,走上街頭反送中。像肯尼一樣的年輕面孔,在反送中運動中,多次出現,記者問「你們都未滿18歲?」,青年示威者說,「是的,我們是中學生」,記者問「你們的父母知道你們來這裡嗎?」,青年示威者回答「不他們不知道」。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報告,活動參與者大部分,介於20歲到30歲之間,甚至不少是19歲以下的國高中生,他們年紀雖小但很有謀略,訂了間飯店,作為「戰情中心」。

青年示威者說,「今天可能是個有趣的一天」,記者問「你為什麼說是有趣?」,青年示威者回答「對我們來說,每一次都是新挑戰,挑戰對我來說很有趣,警方會使用我們從未見過的新武器」。

或許是初生之犢,敢說、敢衝、敢做,可能面臨的後果,先拋到腦後,連這一位加拿大人也一樣,中國妻子想攔也攔不住。加拿大籍示威者表示,「我們大吵一翻,差一點就離婚,我知道若我想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我必須站出來挺香港」。

冒著家庭失和的風險,他們為了民主自由而站了出來,也因為這樣的信念,讓這群黑衣「勇武派」,在沒有組織和領袖下,迅速串聯起來,其中一個媒介就是社群媒體。香港之路志工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什麼號召,只是看到一個信息我們就來了,那個TELEGRAM非常具有號召力」。

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具有端到端的加密功能,也就是只有你和對方,能讀取秘密訊息,沒有人能破解它們,而訊息會在對方讀取後的,一定時間內自動銷毀,安全性比一般的通訊軟體還要高。

TELEGRAM群組管理員表示,它能夠容納到數萬人以上的群組,所以很適合分發訊息。反送中民眾透過「TELEGRAM」串聯溝通,不過港府也有對策。香港有線新聞主播表示,「警方最近就拘捕了群組管理員」。

港警動手抓人,中國駭客也沒閒著,發動攻擊試圖癱瘓TELEGRAM,但力道有限,而除了TELEGRAM,有如台灣PTT的連登網路討論區,也是民眾獲取相關資訊的重要來源,只是成也科技,敗也科技。

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香港政府有在監控網路,透過尖端科技像是AI,能輕易的進行人臉辨識,又或者你在社群網站上的數位足跡,來找到你身處的方位,這不是難事」。

這支有監視鏡頭的智慧燈柱,讓不少香港人擔心,是否具有人臉辨識功能,偷偷採集示威者的資訊。遊行發起人施先生說,「因為我們看到燈柱上面的鏡頭,不單單是一個普通的監控鏡頭,它可能裡面會有人面(臉)辨識的系統」。就怕活在監控下,就怕被秋後算帳,反送中民眾直接鋸斷智慧燈柱。

儘管香港政府再三保證,裡面沒有人臉辨識,沒有監控也不會侵犯隱私,但人民與政府間的信任,早已蕩然無存,而盤根錯節的反送中,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更加難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