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之夏 香港人的革命路!

孫明愷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香港

為了撤回被稱為送中條例的逃犯條例修訂,6月9號開始,香港人開始走上街頭,從和平遊行,和平喊口號,到武力升級,警民大衝突,當地經濟受影響,更重創香港國際金融形象,就這樣,香港人走過了一個動盪不安的夏天,秋天了,特首林鄭月娥也似乎作出了讓步,她在4號終於宣布,撤回修法草案,香港的局面有可能平靜下來嗎,一起來看看這場香港夏之戰。

抗議民眾高喊,「香港人香港人香港人,加油加油加油」,今天參與反送中大遊行的人數是103萬。2019年6月9日,民陣發起「守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103萬人走上街頭,這麼多的香港人,第一次為了反送中走上街頭。

遊行結束後,政府回應了,還是會在6月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修訂逃犯條例。二讀當天,大批年輕人一早就包圍立法會,原本11點的會議現在無法召開,裡面不開會,外面卻亂成一團。到了下午警民衝突升高,民眾手上的雨傘,成了唯一的防護,混亂的場面一直到13日凌晨才結束,香港警務處定為「612暴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月15日表示,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例工作,但這樣的答案,不是香港人想聽的,6月16日,他們再次走上街頭,這一次200萬人響應,創下香港歷史紀錄,也讓全世界看到。誰也沒料到,抗爭的路途,一走就是一整個夏天。

7月1號的大遊行,更演變成示威者衝撞立法會大門,他們拉起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的布條,接著如李小龍說的「BE water」名言一樣,像洪水一樣湧去,也要像潮水一樣退去,離開了立法會。

7月21日,民陣再度發起遊行,43萬人響應,示威者包圍中聯辦,同一時間,港鐵元朗站發生白衣人攻擊。女生快走進去,市民報警卻求助無門,民眾怒吼,警察在哪,他們是不是跟白衣人掛勾,港警是不是變黑警。

7月26日,抗議場地拉到通往國際的大門,上萬人聚集在機場。7月27日,接連在元朗上環都有大遊行,同樣都以暴力收場。站在第一線的警察,與滿腔熱血的民眾,越來越對立,情況越來越失控,香港媒體報導兩個多月以來,警方發射將近兩千發催淚彈,橡膠子彈布袋彈海綿彈,甚至是水砲車,這些專有名詞,成了港民熟悉的日常。

8月11日,香港街頭又一次的警民衝突,一名女子疑似被警方布袋彈擊中受傷,網路上人發起「#EYE4HKCAMPAIGN」,也就是為港遮眼挑戰行動,全球網友上傳遮蔽右眼的自拍照,機場也再度發起「萬人接機」靜坐活動,直接癱瘓香港機場。

接著在9月2日,港民又發動三大罷,罷工罷課罷市,將近三個月毫無停歇的抗爭行動,終於讓特首鬆口了,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但沒有正面回應其他4項訴求,入秋後的香港,看來還是無法平靜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