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撤逃犯條例 學者:削弱抗爭正當性

尹智剛 潘建任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香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然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但來台的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而且呼籲全球在10月1日,中國70週年國慶前,串聯挺香港。學者分析,港府這時候讓步,不僅和10月1日即將到來有關,也有削弱抗爭正當性的用意。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來台期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但五大訴求只有一個完全滿足,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五大訴求缺一不可,10月1日前全球大串聯,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

希望台灣人民一起挺香港,不過總統蔡英文說,支持關心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但不會介入會在必要時提供協助,等同黃之鋒的三項訴求只有人道協助獲得積極回應,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情勢可能還會有變化待觀察,蔡背後也還有兩岸跟選舉考量。」

但港府在10月1日中國70週年國慶前讓步,時機點很敏感,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著眼點當然可能和10月1日快到了有相關性,壓力閥鬆開減弱抗爭正當性,未來港府對抗爭容忍度可能降低」,學者分析港府決策,事先必然和北京取得默契,街頭是否持續抗爭,全看香港民眾對港府回應會不會買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