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條例難息民怨 港週末嚴重警民衝突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宣布撤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剛過去的這個週末,香港卻依舊籠罩在抗爭衝突之下。示威者除了再次發起癱瘓機場行動還轉向三大地鐵商場和旺角警署,發生嚴重警民衝突。而星期天的美國領事館遊行,原本預計會和平進行,最終還是演變成許多衝突。反送中風潮吹起以來,已經有超過千人被捕。

憤怒的港警衝向鐵柵欄然後向民眾發射催淚彈。民眾用雷射筆企圖反制站在高處的員警,還有人迅速撿起催淚彈丟到一旁。交通號誌被拔下來權充盾牌,路邊還有雜物遭到民眾縱火。港鐵站站外多項設施都被破壞。港鐵旺角站、太子站和油麻地站,週五晚間再度發生嚴重警民衝突,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但示威民眾仍然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另外還多一項要求,就是要港鐵交出8月31日警方在太子站內執勤的監視器影像。

民眾號召在週六癱瘓機場,不過香港機場早有準備,難以展開抗爭的部分民眾只好轉往地鐵站和警署外,破壞公物發洩怒氣,一個晚上竟然有19人受到輕重傷。反送中風潮抗爭開始以來,北京當局就多次警告歐美國家,香港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不要隨便對香港問題發表意見。但是星期天展開的這一場遊行卻足以讓北京高層氣結。示威者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人權民主祈禱會,之後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請願,途中示威者竟然唱起了美國國歌。

反送中風潮開始以來先是有民眾拿著英國殖民時期的香港旗幟,象徵對現況不滿,如今又有港人直接對美國喊話,希望國會在九號復會後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且期盼川普總統出手幫忙,示威者不斷揮舞美國國旗,可說在在都犯了北京的大忌。特首林鄭撤回逃犯條例原本是希望恢復社會平靜,沒想到不滿的民眾繼續就相關議題抗爭。這股風潮究竟如何才能平靜,此時此刻誰都沒有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