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能回家... 流亡德國港人掛念家鄉

何時能回家... 流亡德國港人掛念家鄉 | 華視新聞

記者 蒲依婕 專題報導  / 香港

在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持續不斷之際,香港難民尋求國際庇護!第一批,就是接受德國庇護的黃台仰和李東昇,黃台仰將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念哲學和政治,而李東昇選擇在柏林念書,但人在異鄉,卻還是掛念家鄉,八月初黃台仰還錄製一段影片,鼓勵香港民眾,繼續對抗北京和港府,還說他夢想,有朝一日,能回到屬於香港人的香港。

香港政治難民黃台仰說,「各位香港人大家好,我是本土民主前線的黃台仰,未知當大家聽這段錄音的時候,我處於一個怎樣的狀況,亦不知道我將會面對何事」,2016年2月,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創辦人黃台仰,在臉書留下這段錄音後,就消失在大眾眼前。

旺角騷亂,黃台仰消失的前幾天正值農曆春節,當時食環署加強取締小販,香港理工大學講師劉小麗,以及本土民主前線,號召民眾聲援小販,結果大年初一晚上場面失控。熱鬧年節瞬間變調,警民激烈衝突,民眾挖起磚頭砸警察,多家記者掛彩,而這一槍,警開槍,讓港人意識到,現今的香港,跟記憶中的香港,已經不一樣。

黃台仰被捕,旺角騷亂被警方定性為暴亂,這是1997年來首次,身為本土民主前線創辦人,黃台仰被以暴動罪,煽動非法集結罪等罪名被捕,候審期間他在臉書留下錄音後消聲匿跡。黃台仰說,「政府用公安條例控告我們,而公安條例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及前港督彭定康,曾批評過這套條例,所以我們認為得不到公平審判,我們逃走都是合理」。

媒體再次大肆報導黃台仰,是在2018年5月,原來黃台仰棄保潛逃,先轉機到台灣再飛德國柏林,和本土民主前線創黨成員李東昇,成功申請德國的政治難民庇護,這是第一起因香港情勢不利,獲得外國庇護的案例,也突顯香港的司法體制,讓歐美國家沒有信心。

黃李兩人透露,在申請難民庇護期間,曾住過環境惡劣的難民營,6百人共用2個男廁,到了夜晚營裡充斥哭聲,在輾轉難眠的黑夜,黃台仰一度萌生輕生念頭。總算熬過了漫漫長夜,異鄉生活塵埃落地,黃台仰將在10月到哥廷根大學,讀哲學和政治,而李東昇則會在柏林的大學念書。

在德國期間,黃台仰態度較為軟化,他認為比香港獨立更重要的,是關注香港人權以及身分認同,今年夏天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人不在現場的黃台仰,用影片聲援港人,黃台仰說,「今天是2019年的8月10號,亦是我流亡離開香港的第646天」,黃台仰讚賞港人,站上對抗極權的第一線,並夢想未來能回到,屬於香港人的香港,但這個夢想能實現嗎,要看港人的呼聲,能不能軟化北京姿態,也要看國際會不會見死不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