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揭港警暴行 虐打、刑求樣樣來

國際特赦組織揭港警暴行 虐打、刑求樣樣來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香港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公布調查報告,指出香港警察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恣意拘捕民眾,還發生刑求、虐打等狀況,有多數的被捕人士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因為遭到警方毆打而住院治療。

警方濫用暴力 被捕人士被毆打致住院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不滿的民眾一再上街示威抗議,與警方爆發無數衝突,不少民眾在抗爭過程中遭到警方暴力攻擊,多次傳出民眾遭警棍、橡膠彈、辣椒水等攻擊致傷的案例,還有一名少女因遭布袋彈射擊而導致右眼失明,讓港人痛罵「黑警」,警民對立不斷升溫。

國際間對於警方的暴力行動也紛紛投入關注,國際特赦組織19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香港警方對於示威群眾的處理方式相當魯莽,濫用暴力,甚至有不少民眾被警方毆打致住院。

特赦組織指出,於九月上旬訪問了21名曾在示威活動中被逮捕的香港民眾,其中有18人(85%)表示,因為被警方毆打而住院治療,其中更有3人至少住院了5天。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警方的行為具報復心態,有些被捕人士被打到骨折、內出血;也有被捕人士被警員強行以雷射筆直射眼睛;更傳出有人被警方威脅,要電擊其私處;更有女示威者表示被要求全祼搜身。

延誤送醫、阻撓會見律師 港警被控違反人權

特赦組織表示,受訪者還提到,警方會拖延5到10個小時才讓被捕人士送醫治療。除了延誤送醫,警方還會以各種不同理由拒絕讓被捕人士見律師,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法。

被捕示威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曾經見過警方以「沒有電話網路」、「電話繁忙」、「警署防線禁止進入」等各式各樣不同的理由,拒絕律師和被捕人士會面,甚至還脅迫被捕者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製作口供筆錄。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Nicholas Bequelin表示,全世界關注香港警方的粗暴手法,但警方的各種施虐行為卻向大眾隱瞞。他痛批,警員一而再、再而三實施暴力,即使被捕人士已被制服或扣留,警方仍使用過度的武力,違反了國際人權法。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警方在拘捕示威者時使用過度武力,其中又以防暴警察和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的暴力情況特別嚴重。幾乎所有受訪的被捕人士都明確表示,即便在被捕期間沒有反抗,也會被用警棍和拳頭毆打。

香港警方18日在臉書上貼出一張警員背部泛紅的照片,指出目前已有接近240名警務人員在當值期間受傷。港警表示,事實上,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發生一連串的示威活動,而這些示威活動越演越烈,暴力逐步升級,示威者在多區大肆進行破壞,投擲汽油彈,四處縱火,癱瘓交通。警方強調,示威者目無法紀的違法行為,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務求令社會恢復秩序,市民大眾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