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中國:勿干涉內政

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中國:勿干涉內政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美國

昨(25)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每年需點名以及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該法案通過後中國外交部也隨即發表記者會,表達強烈不滿,並稱美國此舉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耿爽更表示,對於美方執意通過該法案,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美要求總統提供制裁名單 取消一切在美福利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的180天內,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一份制裁人員名單,制裁標準為「打壓或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美方採取的制裁手段包括凍結個人在美資產,以及讓這些人士及他們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獲得假釋或享受任何「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Nationality Act)等相關福利。法案中也以銅鑼灣書店的桂敏海、李波、林榮基、呂波、張志平以及以香港為基地的《新維周刊》和《臉譜》創辦人王健民和咼中校等人做為舉例。

中方發布記者會 批美「干涉中國內政」

該法案通過後中國外交部也隨即發布記者會,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中直指,美國通過該法案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也表示美國國會是為了讓有心人士搞亂香港政局,牽制中國發展。同時也要求美國「少做破壞美中關係的事,應為了長遠發展及根本利益考量」並形容爭取通過法案的反送中支持者「背叛國家,出賣香港」。

中方:「美方若執意損害中方利益 將採取回擊行動」

最後,耿爽表示,香港有8萬多名美國人旅居、1300多家企業大量投資,若此法案實行,也將有損美國利益。耿爽也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也相當強硬的表示「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任何舉動都將遭到我們的有力回擊」,美中關係恐會持續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