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新水壩啟動恐毀生態 環團抗議

寮國新水壩啟動恐毀生態 環團抗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寮國的沙耶武里水壩耗資大約1千3百60億台幣、歷時9年興建,在昨(29)日正式啟動商轉。引起爭議的是,水壩位在湄公河下游河段,而除了寮國之外,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境內,還有好幾百萬人仰賴湄公河討生活。寮國蓋水壩賺錢、卻影響湄公河生態,引起泰國環保團體的抗議。

泰國的環保團體,透過誦經放生等祈福儀式,進行一場溫和的抗議,希望湄公河不要因為寮國蓋的新水壩而折壽,泰國的環保團體:「我們平常進行這種延壽儀式,是要趕走人類面臨的厄運和悲傷,但這次我們替湄公河舉辦延壽儀式,因為大家都知道湄公河正面臨危機。」

湄公河流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有好幾百萬人賴以為生,而寮國花了9年時間耗資大約1千3百60億台幣,在湄公河下游河段蓋了沙耶武里水壩,29號正式啟動商轉之後,其中95%的電力是要賣給泰國,根據幾個國際研究單位調查,沙耶武里水壩可能使湄公河的洄游魚類,難以往下游移動,湄公河也已經有好幾個河段的流量減少,嚴重衝擊鄰國居民的生計。

泰國漁民:「以前河裡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魚,但現在就算是小魚也很難找到」,沙耶武里水壩從興建就爭議不斷,而寮國境內的湄公河下游河段,還有至少9個水壩正在興建或規劃,也牽動湄公河流經國家之間的利益拉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