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淪戰場 千名台生已528人返台

港大學淪戰場 千名台生已528人返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彭冠霖 楊諮宜 莊明憲 陳鋼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多所大學,現在淪為戰場!也因為香港緊張情勢升溫,不少在香港念書的台灣學生都回台灣了!香港警察連續兩天闖入校園,對著示威者狂射催淚瓦斯,抗爭最激烈的中文大學,宛如戰場,隨著衝突不斷升高,在港台生開始陸續撤回台灣,根據教育部統計,到14號為止,在港就讀的1021人當中,已經有528人回台,教育部已經聯絡各大學,協助這些台生銜接。

隨著港警衝進大學,抗爭之火也燒進,香港大專院校,兩天下來,緊張情勢迅速升級,眼看校園也成了戰場,許多在港的台灣學生,趕緊搭機回台。女同學回想起,港警衝進學校當時的情景,仍心有餘悸。返台學生 vs. 華視記者說:「一整天都有催淚彈在學校宿舍外面,然後我們在宿舍裡面就覺得很可怕」。

第一批台生13號晚間抵達,接著陸續有其他人回來,到截稿為止,已經有528人返回台灣。台灣留學生說:「前天早上情勢開始有點變得比較劇烈,然後我媽就一直叫我回來,所以昨天早上就動了回來的念頭,然後下午的飛機 晚上就到(台灣)了」。

教育部和陸委會,會透過駐港單位聯繫,安排想回台的學生盡快回來,也已經聯繫國內各大學,幫助回台學生銜接,台大、清大、交大和中原大學,都表示願意配合。交通大學主祕王念夏說:「目前我們正和我們幾個姊妹校,主動聯絡他們,希望能夠研擬出一個辦法」。清華大學主祕金仲達說:「 看是用旁聽 或者說隨班附讀,或是轉修讀學分或是轉學等等方式,我們都可以配合」。

而要趕回家的還有,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學生,各大學一早就能看見,他們帶著行李準備撤離。德國交換學生說:「我4天前還走這條路去超市,現在這裡成了戰場,太瘋狂了」。中國學生說:「因為這個情況也不好上課,然後對心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而在抗爭最激烈的香港中文大學,由於主要道路被堵塞,港警還特地派船把中國學生,載到安全地點。如今香港已經有,多間大專院校停課,中文大學即時取消第一學期,香港大學、城市大學等學校停課多天,科技大學則改為網路上課,隨著情勢日漸緊繃,校園受到的衝擊也越來越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