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伊朗關係緊張 美航母通過荷莫茲

與伊朗關係緊張 美航母通過荷莫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美國

美國和伊朗關係持續惡劣,就在波斯灣地區一片緊張下,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戰鬥群,卻大肆通過了連結波斯灣,和印度洋的荷莫茲海峽。穿越這條這條海峽代表什麼?因為片海域掌控了全球約5分之1的運油,因此美國航空母艦在這時機通過,被認為是在做給伊朗看。

美國和伊朗關係持續緊繃,就在波斯灣地區一片緊張下,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戰鬥群通過了連結波斯灣,和印度洋的荷莫茲海峽,這美國日前公布,美國航空母艦林肯號戰鬥群,19號通過荷莫茲海峽,進入波斯灣,除了林肯號,還有導彈驅逐艦法拉格號以及英國驅逐艦衛士號。

其實林肯號5月就被部署在中東,但巡航範圍僅限阿曼灣跟北阿拉伯海,當時美國海軍就宣布,有必要時將派航空母艦通過荷莫茲海峽,如今美國說到做到,被認為是劍指死對頭伊朗,這條連結波斯灣、阿曼灣到印度洋的海峽,雖然短卻是全球運油命脈,掌控全球5分之1的石油運輸,可想而知,這裡一有風吹草動都會造成全球性的影響。

5月在這附近就曾發生挪威油輪、沙烏地阿拉伯油輪和阿聯貨輪疑似被攻擊的事件,後續又有沙國煉油廠,被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攻擊,美國認為幕後是伊朗主使,伊朗則一概否認,美伊兩國不斷向對方叫陣,也讓波斯灣的緊張情勢降不了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