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緊張 伊朗革命衛隊扣押英國油輪

波灣緊張 伊朗革命衛隊扣押英國油輪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英國

伊朗革命衛隊19日在荷莫茲海峽扣押一艘懸掛英國旗幟的油輪,使波灣地區緊張局勢再升級。這已經不是類似情況首度發生,這個月10日,就有三艘伊朗船艦,企圖迫使一艘英國郵輪轉向,不過當時被英國戰艦及時阻止。而最近多起事件,已經引發當地油運可能受擾亂的憂慮,國際油價19日在亞洲盤中大漲約2%。

伊公布影片突襲扣留英油輪,這是伊朗當局最新公布的影像,紀錄的是革命衛隊在荷莫茲海峽突襲搜查並且扣留一艘英國油輪的情況。只見蒙面的伊朗士兵,從直昇機上垂降下來,而後在油輪內四處搜查,油輪周圍則有好幾艘伊朗的小型艦艇。最後油輪和上頭23名,各個國籍的船員,通通被伊朗扣留。

根據伊朗方面說法,這艘英國油輪稍早前,撞擊了一艘小船,卻沒有遵守國際海事規則,進行後續處理,因此才予以扣留。伊朗海事港口組織官員:「(擦撞)事件後,小船發出了求救信號,但英國油輪不予理會還調整航向,這個舉動違反了國際規範,引發接下來的行動。」

但是英國方面卻表示,這根本是伊朗的報復行動,報復的是這個月4日,英國海軍在直布羅陀海峽攔截扣留了一艘伊朗油輪。英國外長韓特(Jeremy Hunt):「我和伊朗外長夏利夫(Brigadier-General Ramezan Sharif)談了好一會,從他的言談和伊朗方面的聲明中,可以看出一個訊息,這是榮耀一號(伊朗油輪)在直布羅陀被扣押後,所採取的以牙還牙行動,其實這個月十日,伊朗已經企圖扣押一艘英國郵輪,被英國海軍艦艇及時阻止。

而美國總統川普18日則宣布,美軍在荷莫茲海峽擊落了一架太靠近美國軍艦的伊朗無人機。如果這樣的冤冤相報,在荷莫茲海峽持續上演,那麼原油市場的供應,以及國際油價的穩定,恐怕都將受到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