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訪習近平澳門活動 香港記者遭拒絕入境

欲訪習近平澳門活動 香港記者遭拒絕入境 | 華視新聞
香港電台的記者遭澳門當局拒絕入境。(圖/擷取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臉書)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香港

12月20日是澳門主權移交北京20週年的日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18)日下午提前抵達澳門,預計將出席日後的慶典活動,為了確保習近平的安全,以及慶典的順利,澳門在陸海空都加強了保安工作,然而卻傳出香港電台的記者,原本已報名要採訪習近平在澳門的相關活動,卻在入境澳門時遭當局以《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其入境,並安排其返回香港。

香港記者入境澳門遭拒 當局:「企圖危害公安」

習近平在今日提前抵達澳門,準備出席澳門移交北京20週年的一系列慶典活動,卻傳出有香港電台的記者,已向澳門當局報名參與採訪相關儀式,但在入境澳門時卻被澳門當局拒絕入境,《香港電台視像新聞》發表聲明表示,澳門當局沒收採訪團隊的記者身分證、公司記者證、政府總部所發的記者證等, 並與另一位電視台記者一同被帶到房間由海關仔細檢查個人物品,而後便被通知不能入境澳門,通知書上引用《澳門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以「存在強烈跡象顯示,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為由拒絕其入境。

香港記者入境履遭拒絕 拒絕理由豪無根據

而對於這次的事件,香港電台在聲明中表示:「對於在正式獲有關當局批准採訪活動的情況下,本台記者毫無理據地被拒絕入境,本台對澳門當局這次不能理解的行為,深表遺憾」。除此之外,在昨日也傳出《南華早報》的一名記者已向澳門當局登記,並確認可以採訪習近平訪澳行程,但也被以相同的原因拒絕其入境。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表示:「對事件感極度遺憾,涉事記者和其他《南華早報》記者不會對任何地區帶來安全風險,記者今次的遭遇完全不合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