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吳斯懷稱不知習會上台 「不能說拔腿就走吧」

【影】吳斯懷稱不知習會上台 「不能說拔腿就走吧」 | 華視新聞
吳斯懷解釋當年並不知道習近平會上台演講(翻攝YouTube影)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退將吳斯懷被列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4,引發黨內黨外炮轟,主要爭議就是吳斯懷過去曾赴中聽習近平演講,更在聽到中國國歌時起立,種種言行讓外界質疑他的立場;對此,吳斯懷今(19)日接受Youtuber「高雄歷史哥」的訪問,他強調當年事前完全不知道習近平會出席,且因為國際禮儀而不方便當場離開,但他也因此向眾人道歉,「因為這件事有這個瓜田李下之嫌,我很樂意、很誠心在這裡跟各位致歉」。

當年台下聽習近平演講 吳斯懷:不知他出席

吳斯懷在「高雄歷史哥」的訪問中表示,大家質疑他參加孫中山150歲誕辰的活動,「出發前不知道有這個活動」,但論壇結束的第二天,那是多出一天,本來是安排去北京逛逛街,買點東西,「前一天晚上通知第二天要穿正式服裝參加這個活動,那個時候我們團員沒有人知道明天誰主持」。吳斯懷指出,「如果我們事先知道是習近平主持,可能我相信我們很多人就會說『不方便』、太敏感,完全不知道,我說這個話我負責,可以去問當場參加的幾十個團員,沒有人知道」,到了現場發現安檢很嚴格,才驚覺不太對勁,可能是大人物會來,但都已經坐好了,習近平也上台了。

國際禮儀不能走? 吳否認唱中國國歌

吳斯懷表示,「我們站在國際禮儀上,兩岸交流,還有我們這個論壇中山黃埔兩岸的禮貌上,不能起來說拔腿就走吧!」此外,也有人質疑他們唱國歌,「跟各位老實說,他那個國歌,我到現在還不會唱,我怎麼唱?」當時站起來只是國際禮儀,「我不會唱,我們也不可能唱,我不會去唱中共的國歌!」。

向台灣群眾道歉 吳強調:死也會埋在台灣

最後吳斯懷強調,當天如果知道習近平會去就不會參加,「我很樂意對所有網友說,因為這件事有這個瓜田李下之嫌,我很樂意、很誠心在這裡跟各位致歉,但是我絕對沒有這個心,我捍衛中華民國這個決心不容質疑,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國家給我栽培,我死了也會埋在台灣,我的骨灰也是撒在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