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檢查失當? 哈薩克空難12死53傷

操作.檢查失當? 哈薩克空難12死53傷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中亞哈薩克發生墜機事件,一架載93名乘客和5名機組員的中型客機,起飛不久,發生空難。墜機時、機鼻撞擊一棟兩層樓的民房,機身斷裂成好幾截。不幸中的大幸是,雖有死傷,但有將近三分之二的人存活。初步統計、有12人喪生、53人受傷。其中17人傷勢嚴重。

一個襁褓中的嬰兒從起飛機殘骸中被抱出來,接手的救難人員抱著他飛奔、送往救護車,替他保暖、檢查他的傷勢。這一幕打動所有的人,和他一樣幸運的,還有另外五個寶寶、以及其他傷者共53人。全機將近三分之二的人存活,非常難得。

飛行記錄器顯示,飛機起飛19秒後,失去高度,尾翼撞擊水泥牆,最後撞上一棟兩層樓的民房。生還者納札拉表示,自地面起飛幾秒鐘後,機身開始劇烈搖晃震動。生還者形容引擎傳出巨響後急速下墜,最後像開罐頭一般,機身裂開成好幾塊墜落地面。

但最關鍵的是,滿載的飛機燃油並未引發大火,這是三分之二的乘客得以生還的主因。至於失事原因,一說是起飛之前除冰的程序不完全,一說是駕駛操控不當。至於失事的廉價航空貝克航空承接1996年破產的荷蘭福克航空的飛機,維修工作是否落實?仍待後續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