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過年吃粽 沒有兔年只有「貓年」

越南過年吃粽 沒有兔年只有「貓年」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除了華人社會過農曆新年,其實在亞洲還有很多國家,像位於中南半島的越南。不過和華人不同的是,越南人新年時會吃粽子。而且越南農曆年生肖中,沒有兔年,只有貓年。

位於中南半島的越南,雖然曾被法國,殖民統治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不過一直到現在,農曆新年對越南人來說,仍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慶。大城市街道會變身成花街,會用到很多種類不同的花卉,和年節裝飾物,越南人慶祝農曆新年,基本上習俗跟華人大致相同,也會在農曆年前送灶神。

特別的是在越南傳說中,有三位灶王爺,鯉魚是祂們回到,天庭的交通工具,因此每到送灶王爺這天,家家戶戶除了要準備,祭拜的物品,還要買三條鯉魚回家拜,然後放生,送灶王爺回到天上後,人們就開始忙著大掃除,採買年貨和鮮花飾品等,把家裡裝飾得喜氣洋洋,準備迎接新年到來。

雖然越南民眾過年時,同樣有守歲、拜年,領壓歲錢的習慣,但也發展出自已的特色,像越南人過年餐桌上,一定會有方粽或圓粽,取其「天圓地方,大吉大利」之意,另外越南的農曆年,沒有兔年只有貓年,據說是因為兔年對應的地支「卯」,傳到越南時,「卯」跟越南話語中的貓,發音很相近,久而久就變成貓年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