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藥廠仿製「瑞德西韋」 宣稱不獲利便不侵犯專利

中國藥廠仿製「瑞德西韋」 宣稱不獲利便不侵犯專利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藥廠「博瑞生物醫藥」昨(11)日發佈公告,聲稱成功仿製開發了「瑞德西韋(Remdesivir)」,並正在批量生產,外界質疑是否有侵權疑慮;對此,中國博瑞生物醫藥董秘王徵野今(12)日在回應中媒時表示,「沒有商業獲利,不會侵犯任何專利問題」。

王徵野表示,雖然現在仿製的「瑞德西韋」原料藥與製劑已在批量生產,但是依然處於研發階段,「沒有商業獲利,不會侵犯任何專利」。他同時透露,博瑞醫藥的第一批瑞德西韋製劑將在幾天內完成製備,後續公司會召開說明會介紹相關情況。他更進一步強調,發布相關訊息,是「希望給老百姓一顆定心丸」,並稱若瑞德西韋能夠最終獲批上市,疫情期間博瑞醫藥將主要通過捐贈等方式供應給相關病人,不會在這個上面賺錢。

根據中國《界面新聞》引述上海市匯業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唐嘉偉說法,依據中國《藥品管理法》,目前博瑞醫藥製造原料藥或製劑供後期審批或仿製用是「合法的」。專利角度上看目前專利還未授權,但生產是為了審批,並不侵權。

博瑞醫藥也在公告中表示,若瑞德西韋最終轉化為產品投入市場,需要獲得美國藥廠吉利德作為專利權人的授權,「這一過程將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據了解,實驗藥品「瑞德西韋」專利為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所有,該藥有機會成為武漢肺炎的治療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