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逾一個月 武漢人在崩潰邊緣

封城逾一個月 武漢人在崩潰邊緣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報導

武漢肺炎的發源地兼重災區,中國武漢,從去年小年夜,也就是1月23號開始封城,到現在早就超過一個月。忽然間被封鎖在疫區的民眾,精神和身體上都遭受極大壓力。然而在疫情中受害的,不只是人類還有寵物。封城時倉皇逃離寵物的主人,大有人在,估計落單的寵物有三萬隻。來看看這些困守武漢的人類和動物,是什麼情況。

車輛駕駛:「武漢不讓出去了,出城的都封住不讓走了」,明明快要過年,武漢人卻赫然發現自己,哪裡也去不了。對於隻身一人帶著小孫女,住在武漢的錢奶奶來說,封城後的時間,簡直像一場醒不過來的夢魘。武漢民眾錢女士:「照顧寶寶是我的責任,而且我樓上樓下鄰居,都確診武漢肺炎了。」

錢奶奶的小孫女是美國籍,兒子、媳婦都在紐約工作。武漢無預警封城,千里之外的兒子、媳婦簡直急壞了。錢女士兒媳:「我怕萬一他們確診,那就有喪命可能」,擔心歸擔心,但武漢就是個封閉狀態,不要說錢奶奶和小孫女出不來,這邊媳婦準備的口罩,也是一個都寄不過去。

錢奶奶說,還好有珮珮豬的存在,不然她實在不知道要如何安撫,偶而哭鬧的心肝寶貝孫女。武漢民眾錢女士:「多虧了佩佩豬,否則我真不該怎麼哄她」,錢奶奶的狀況絕對不是個案,許多武漢居民承認自己,實在關在家裡太久,連今天幾月幾號都不大記得了。然而受害的不只是人類,還有被主人拋下的寵物。

武漢無預警封城,許多人倉皇離開,也有人是想回來也進不了城。因為這種情況,被主人單獨留在家裡的寵物,估計有三萬多隻。愛貓人葉先生:「像極了那種末世電影裡的場景,心裡還會有異樣的感覺」,這位葉先生,封城之後每天依舊穿梭在街頭,從這戶人家奔往那戶人家,目的是照顧頓失所依的寵物貓。

葉先生透過微信,接到許多貓主人委託,幫忙餵食貓咪和清潔貓砂。當然疫情當前,葉先生自己也很小心防護。愛貓人葉先生:「害怕什麼的話也沒有,我也是害怕如果因為我去得晚了,而讓他們的貓狗什麼的,餓死出事的話,我自己內心也會很自責的。」

但不少社區,因為處於封閉狀態,對於葉先生這類外人的出入,非常敏感。社區保安:「他們不是業主,只是養貓的人就說,配合看一下貓的」,有時還得視訊主人,讓主人看看寵物。寵物主VS.葉先生:「(這裡面沒貓嗎),(這個熊後面有沒有),(熊的後面),喔有一隻。」

葉先生說,與其坐困愁城,不如利用哪兒也去不了的機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愛貓人葉先生:「能稍微做一些,哪怕很微小的、有意義的事情的話,也算是為武漢、為疫情做出自己的貢獻,希望武漢趕快恢復吧」,武漢封城期間,葉先生照顧著2、30隻貓。也多虧了他,疫情過去生活恢復正常時,主人們才有心愛的貓兒子貓女兒,可以團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