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疫情碰上東奧 恐爆大規模群聚感染?

【台語新聞】疫情碰上東奧 恐爆大規模群聚感染? | 華視新聞

陳又寧 劉俊男 專題報導  / 日本

武漢肺炎延燒之下,國際奧會還是決定今年的奧運要如期舉行,但主辦國日本的疫情十分嚴峻,面對高密度的群眾聚集,以及來自全球的觀光客,會不會造成大規模群聚感染?辦或不辦?都是難題。為了東奧,日本花了將近三兆日幣,能不能挺得住?面對疫情,這恐怕是一場艱難的挑戰。

東京奧運的大難題,疫情嚴峻恐群聚感染,上槓、前空翻,再完美落地,這個叫做葉格爾的高難度動作,體操比賽中列為D級,練起來必須全神貫注,她是丁華恬,17歲,台灣首位取得奧運體操門票的女選手,苦練多年蓄勢待發。

教練:「你這第一拍翻得少一點,多一點點到這邊你就好了,因為你到這裡來,所以你翻不過來,你用腳這樣壓」,透過錄影格放自己的動作,鉅細靡遺修正瑕疵,奧運只剩四個月不到,丁華恬每天至少練習5小時,同一個動作反覆磨練找到手感,但面對疫情她卻忐忑不安。

奧運國手丁華恬:「是真的有一點可惜,如果不能去的話,但是還是盡全力努力準備,因為都還是未知數」,國手的擔憂其來有自,因為包括棒球、相撲,日本都已經採用閉門式比賽,就是擔心病毒蔓延,但談到四年一次的奧運,還是非辦不可。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2020.3.4):「我鼓勵所有運動員滿懷信心全力以赴,繼續為2020年東京奧運做準備」,國際奧委會聽取了世衛組織的評估,認為疫情還沒有來到全球大流行,堅持要如期舉辦,但有沒有考量過風險評估?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它傳染力非常驚人,而且有很多的情況是像,就算我們篩檢,但是沒有把潛在的病人所篩出來」,先前日本廣島縣的首例確診患者,跑了4間醫院、看了8次醫生才篩檢確診,要怎麼區分有沒有染病,是個大問題。

再加上七月奧運時東京非常的熱,如何能確保大家都戴上口罩入館,場館是密閉式空間,很多比賽是近身接觸,能不能有足夠的安全距離,1到2公尺以上也是個大難題,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如果說在這疫情,還是非常嚴峻的情況下,防疫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我個人會建議大家盡量不要前往。」

但如果奧運停辦,對於日本政府又是個更大的考驗,政府已經砸下3兆日圓,從去年底完工的新國立競技場,總工程費高達1569億日圓,加上賽事場館選手村交通設施飯店翻新,政府加上民間總共投入了10兆日圓,日本觀光局更預估2020,外國觀光客會有四千萬,一旦停辦奧運,日本經濟恐怕受到重創。

資深體育記者劉善群:「對於他們的觀光利益,對於比賽的門票對於旅館業對於他們的消費品,還有他們的周邊商品這是多大的商機,如果奧運會延期或是停辦的話,對於日本來說這個影響是非常嚴重。」

要是奧運停辦,從已經收到的贊助媒體轉播費保險費跟觀光收入,預估損失新台幣7553億元,而且從歷史層面來說,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在當總理時取得奧運主辦權,最後卻不是在他任內舉辦,對安倍來說,那是難以抹滅的歷史遺憾。資深體育記者劉善群:「(從歷史)淵源關係來講,安倍當然非常非常希望,能夠在他的任內成功的舉辦。」

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對安倍來說,不管是歷史面還是經濟面,都有著不能不辦的壓力,不過看看日本在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簡直是荒腔走板,上船檢查的檢疫官也確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檢疫官沒穿防護衣登上鑽石公主號檢查,染病還繼續上班。

而且日本一開始沒有禁止中國旅客來日觀光,到現在三月確診人數暴增,才痛定思痛,取消大型娛樂活動,也買斷國內生產的口罩,希望可以亡羊補牢控制疫情,奧運舉辦日越來越近,專家卻預估,全球還會有大規模疫情,這一場病毒之戰怎麼打,考驗日本政府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