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正式宣布 日本7縣市進入緊急狀態

安倍正式宣布 日本7縣市進入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COVID-19)在日本境內快速蔓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7)日傍晚,正式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宣布日本的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福岡等七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時間為一個月。

緊急狀態非「封城」 安倍晉三:盼能減少80%人際接觸

根據日本NHK報導,安倍晉三強調,若疫情擴散狀況得到控制,他將會視情況撤回緊急狀態宣言。安倍表示,宣布緊急狀態並不是像國外那樣進入「封城」,各地方的公共交通運輸,以及必要的經濟、社會服務等設施會盡可能維持運作,在減少「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的狀況下,避免感染擴大。

安倍晉三指出,只要可以減少70%到80%的人際接觸,就能有效控制疫情,預估受感染人數可以在兩週後到達高峰,之後就會開始減少。他呼籲,在這一個月的期間內,民眾務必減少外出、減少與人接觸。

安倍晉三表示,面臨這次「國家危機」,中央將與各地方政府維持緊密合作,將國民的生命與健康做為第一優先確保事項,全力防堵感染擴大。

人民健康與經濟受危害 委員會通過緊急命令

根據日本法規,要頒布緊急狀態必須符合相關要求,第一是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將受到嚴重損害、二是疾病在全國迅速傳播可能對人民的生活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報導指出,由於肩負經濟功能的首都東京,人口密集導致感染人數快速上升。諮詢委員會在今(7)日下午五點半通過決議,認定目前國內狀況符合上述的條件。

發布緊急狀態後,根據《特別措施法》,可以強化特定城市地區的管理權限,如地方首長可以下令限制或關閉人多聚集的地方,例如學校和電影院。若需要建立臨時醫療機構時,可以在未經所有人同意的情況下使用土地和建築物,或是強制徵用醫療用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