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惹怒美國 川普計畫創新組織取代WHO

譚德塞惹怒美國 川普計畫創新組織取代WHO | 華視新聞
(合成圖/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歐美國家,多國領袖與組織紛紛將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在瘟情爆發初期,秘書長譚德塞試圖協助中國隱匿病情與數據,導致如今失控局面。美國白宮近日更表示,將考慮砍半給WHO的預算,甚至創立新的組織來取代世界衛生組織。

譚德塞遭外界質疑親中 隱匿疫情數據與資訊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本月10日表示,將在下周對於世界衛生組織採取新的措施。日前川普曾公開指責WHO並未在第一時間給予各國正確的數據與資訊,導致疫情爆發後才斷斷續續修正說法,但仍然不是真正的疫情狀況,目前白宮正打算可能將給予世衛組織的預算砍半,甚至停止資助。對此,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砲轟川普「把疫情政治化」,更表示別讓政治凌駕於全球人民健康之上。這樣的回應讓白宮官員紛紛反擊,認為世衛組織幾乎以中國為中心,明顯是中國在該組織內影響力過大。

惹怒川普下場恐不妙 白宮計畫創新組織取代WHO

據了解,白宮幕僚已經在擬函,不僅可能暫停對世衛組織的資助,更要求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署、其他相關機構將資金轉給相關替代機構組織。另外也有白宮幕僚建議,可在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的基礎上建立代替世衛組織的機構。許多白宮幕僚官員目前都傾向改革WHO的計畫,全球衛生政策專家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表示,25年來世衛組織遭到一些不利的攻擊,因此需要進行全面性的改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