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密蘇里州告中國隱匿疫情 耿爽建議「正確做法」

美密蘇里州告中國隱匿疫情 耿爽建議「正確做法」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美國密蘇里州(State of Missouri)不滿中國隱匿疫情,造成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決定開出「第一槍」,21日向聯邦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中國賠償相關損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2)日主持例行記者表示,「此類濫訴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也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建議美方現在的正確做法,應當是駁回濫訴。

美國密蘇里州告中國 耿爽斥:荒唐!

耿爽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秉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同國際社會合作,因此耿爽認為「這種所謂的控告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十分荒唐。」

耿爽:中國抗疫貢獻多、國際高度讚賞

耿爽提到,中國最近已用時間線的方式介紹了中美溝通的詳細情況,強調「中方自1月3日起就開始向美國定期通報信息」,美方同中方獲取疫情信息和數據的渠道是暢通的,並表示中國為全世界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於這一點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也都普遍給予高度讚賞。

稱訴訟有違基本法理 耿爽建議:美應駁回濫訴

「這些所謂的訴訟純屬是惡意濫訴,有違基本法理。」耿爽指出,根據國際法上的主權平等原則,中國各級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不受美國法院管轄,「此類濫訴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也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耿爽建議,美方現在的正確做法,應當是駁回濫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