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忙防疫 中國趁機擴張南海霸權

全球忙防疫 中國趁機擴張南海霸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全球忙著防疫之際,中國卻在南海與越南點燃戰火,中國宣布,海南省三沙市在爭議的西沙群島上,設置「西沙區」以及「南沙區」,接著中國漁船多次跑到越南附近水域「逛大街」,還撞沉越南小漁船。儘管越南嚴正抗議,但中方依然故我,更宣布從5月1號起,在爭議的南海水域實施「單邊休漁令」,事實上,越南與中國爭奪南海已屢見不鮮,主要就是為了石油。因為越南的儲油量堪稱東南亞第一,但油田也面臨乾涸的危機。越南要如何在中國的干預下,應對這場爭奪戰?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西沙群島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記者引述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聲明:「越南有足夠的歷史證據和法律依據,證明越南對黃沙(西沙)和長沙(南沙),兩個群島的主權。」

越南和中國又槓上了!趁著新型冠狀病毒作亂之際,中國石油勘探船甚至海警船,先後跑到越南近海「逛大街」,還撞沉一艘越南船,而類似情節早已多次上演,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從2014年開始,那個981鑽井台事件,還有2019年的萬安灘也有一次衝突,那中國就是強調,整個南中國海都是他的,就是強調九段線。」

就是這條中國畫出的九段線,裡面包含了南海海域部分島嶼,以及海域主權歸屬,其中讓越南直跳腳的,就是西沙和南沙群島,即便高分貝抗議,但中方依然故我,近期宣布海南省三沙市,在爭議的西沙群島上,設置「西沙區」以及「南沙區」,接著表示從5月1號起,南海水域要實施「單邊休漁令」記者引述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聲明:「越南駁斥中國的單方面決定,在當前地區和世界局勢下,越南建議中國,不要使東海(南海)局勢複雜化。」

究竟這個兵家必爭之地,藏著什麼珍寶?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相關的這個海域,有非常多的石油的蘊藏。」

根據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估計,南海蘊藏的天然氣達190萬億立方英尺,石油儲量為110億桶,吸引不少國家想占為己有,撇除這個兵家必爭之地,本身就有在開採石油的越南,已握有當地規模最大,產能最高的白虎油田,近海也有白海獅、白犀牛、黃獅、,黎明等等,無論是美國能源情報署,又或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統計,2017年越南的儲油量達4400萬桶,堪稱東南亞最大儲油國,即便如此,越南還是面臨不少問題,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我們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越南在西沙群島附近,有很多石油的蘊藏量,可是因為越南自己開採的技術不夠好,早期就是上個世紀他跟印度有合作,像西沙群島128區塊,然後最近又跟俄羅斯合作。」

俄羅斯竟然牽手越南,在南海開採石油,難道不怕觸怒「亦敵亦友」的中國,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2010年的時候俄羅斯還相當中立,但2012年梅德韋傑夫去訪問,南沙的千島群島以後,他才發現說他不應該在這邊沒有角色。」

越南想要俄羅斯的開採技術,而俄國也想分杯羹,但似乎投資的錢不夠、一切不到位,因此近年石油產量幾乎是下跌的,除了缺乏新的勘探和資金外,主要油田也逐漸枯竭,其中為越南提供約60%石油的,白虎油田估計只能再開採四到五年,雪上加霜的是,氣候變遷、海平面升高,近海油田也可能面臨減產的挑戰,再加上地緣政治影響,想靠「黑金」發大財,恐怕得披荊斬棘,突破重重阻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