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專欄作家:川普若連任 恐不利自由台灣生存

《華郵》專欄作家:川普若連任 恐不利自由台灣生存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2020總統大選即將在11月登場,結果關係到世界局勢走向,《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吉蒂斯(Frida Ghitis)直言,「一個自由的台灣,恐怕難以撐過川普政府的第二任期」。

川普對中態度曖昧不明 恐置台灣於險

吉蒂斯15日在一篇題為《台灣能夠撐過川普第二任期?》的文章中,分析台美中未來的三角情勢,她認為答案可能取決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由於川普對國際事務、夥伴的漠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逐漸壯大的自信及擴張主義,恐置台灣於險,若川普連任成功,自由台灣台灣或許無法生存。

吉蒂斯指出,北京當局持續試探國際社會對其各種行動容忍度,川普對中國的態度卻反覆不明,2018年國家防衛戰略報告中指出,北京政府軍事化與掠奪行為,是美國需要予以反擊的;但川普本人又多次讚習近平是「好朋友」、「不可思議的人」,且除了貿易以外,川普幾乎不關注其他重要議題,他在新冠病毒疫情對中國的態度,似乎只是在轉移責備焦點而非關注中國的威權主義。

譏台灣小如筆尖? 川普仍可能為台發聲

吉蒂斯提到,儘管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會抵禦侵犯台灣的武力或其它威脅,但川普對於捍衛盟友興趣缺缺;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回憶錄中也寫道,習近平不斷說服川普,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若美國忽視這個議題,美中關係將會有變故,而川普似乎也默認了;波頓更透露,川普以「筆尖」比喻台灣,相較之下,中國大如「總統桌」。

至於中國是否會對台灣採取行動,吉蒂斯說,截至近期,北京都會被國際聲浪和美國阻止,不過從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中可看出,北京政府最近似乎更加刻意忽視國際觀感。

中國政府在新疆建設「再教育營」一事,根據波頓回憶,聽聞習近平解釋設置的理由後,川普給予正面回應,但事後仍簽署法案懲罰中國迫害新疆人,這可能是得以期待川普為台灣挺身而出的參考;中國近來在中印邊境、台海和南海秀軍事肌肉,因此若中國武力犯台,川普可能會被說服協防台灣,但內心仍會因為為了「小盟友」和強大經貿夥伴撕破臉,而感到不高興。

拜登政策對台較有利? 《華郵》專欄:台灣仍得積極強化軍事

另外,吉蒂斯也指出,川普在總統大選中的對手拜登(Joe Biden)的外交政策,可能對台灣更有利,因為他曾公開表示支持台灣興盛的民主,並要重建與盟友的關係,但無論美國選舉結果如何,對台灣都不算是保證,這也是台灣需盡快強化軍事能量的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