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新冠病毒 英相強森挑戰不斷

脫歐.新冠病毒 英相強森挑戰不斷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英國

華視新聞領袖系列,每週為您介紹一位世界領袖,今(10)日是英國首相強森。英國首相強森可說是參加G7峰會次數最少的G7領袖。今年7月24號,他才就職首相滿一週年。這一年中,他經歷了許多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初起,強森主張以「群體免疫」方式消極防疫,結果不僅強森確診、成為唯一一位住進加護病房的G7領袖,英國更成為歐洲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此外,在國際事務上,強森先是親中、後來又選擇與美國同一陣線,回歸「五眼聯盟」成員的本色,帶您來看看強森的首相之路。

頂著一頭亂髮,英國首相強森和過去歷任首相的形象大不同。網友搜尋他過去的點點滴滴,透露出他一些特質。在必要時,他可能會故意犯規。他不怕失誤、也不怕出糗,英國首相強森:「你能拿給我一條繩索嗎,給我一條繩索好嗎?」

喜歡挑戰權威,這場網球秀中,他絲毫不給當時保守黨黨魁兼首相的卡麥隆留一點情面。媒體眼中,他很滑溜,善於躲避重要而困難的提問。英國民眾:「回答他X的問題。」推動脫歐案時,他甚至敢巧妙地利用女王(演說時間點)讓國會休會,達到沒收國會辯論脫歐案的機會,加強他跟歐盟協商脫歐的籌碼,看得出強森擅長危險的權力遊戲。

時任英國工黨黨魁柯賓:「首相強森作法形同摧毀英國民主」,面對這樣的人物,美國人擔心在內有隨性的川普,外有強森這樣特色的英國首相,英美之間能否繼續維持傳統的特殊關係。連英國經濟學人期刊都以美國親英派式微的角度來詮釋強森主政後的英美關係。

不過強森的另一個重要的特質是他很務實,除了靠民粹崛起,朝令夕可改。從英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作法可尋出脈絡。三月中旬以前,歐陸國家採取停課、封鎖等激烈手段防疫;現成的例子擺在眼前,英國首相強森消極應對,只求減緩病毒「擴散速度」,好減輕醫療體系的壓力。

主張群體免疫,讓全英國6600萬人口中六成的人,也就是4000萬人感染病毒、產生抗體,就能保護高風險群體免疫。英國首相強森:「許多家庭將失去摯愛」,當時他說,如果大家配合,英國12週之內就能控制住疫情。結果英國成為歐洲新冠病毒確診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大量死亡案例、醫護崩潰,讓強森政策大轉彎,3月23號宣布英國實施居家令,違反者將受處罰,警察有權開出罰單,居家令先實施三週,期限屆滿再作評估,但是之後強森確診,住院,成為唯一住進加護病房的G7領袖。

強森抗疫,3/13宣布「減災」防疫,3/23宣布居家令,3/27確診感染病毒,4/5入院,4/12出院,4/27上班,重返工作崗位後,新冠病毒讓強森改觀了,務實防疫。除了承認之前決策錯誤,英國首相強森:「最初未能預見的一件事是,未料病毒漸進式人傳人,如今或許有些作法會不一樣。」

他還鼓勵英國民眾推動新生活,努力減重,因為統計顯示肥胖會提高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肥胖v.s.新冠病毒致死機率,BMI值35~40是40%,BMI值40以上則為90%。務實之外、強森主政一年的另一特色是變。以英國的中國政策最具代表性。

他原本也想延續前政府營造的中英黃金時代,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但隨著美國以國安之名施壓、加上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以及中國在南海擴權,使83%的英國受訪者表示不信任中國。因此強森作法也變了。

除了訂定禁用令與落日條款限制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還延長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有限居留許可半年,讓三百萬名合格港人能申請入籍英國或別的國家。此外,透過五眼聯盟,形成一個以美國為首的反中聯盟。然而強森也知道:與中國決裂,等於讓脫歐後的英國更仰賴美國市場。然而精明如強森,或許還是能夠在其中找到英國生存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