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大國家 阿爾及利亞文化多元

非洲最大國家 阿爾及利亞文化多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北回歸線系列,今天帶您來看到的是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阿爾及利亞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也是全非洲「人類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就和所有地中海周邊國家一樣,阿爾及利亞在西元前好幾千年,就已經有人類居住活動。之後經過古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阿拉伯帝國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統治,還有法國的殖民,阿爾及利亞人文色彩豐富,文化非常多元。一起來看看這個國家。

莊嚴肅穆的軍禮,迎接的是24位阿爾及利亞戰士的頭顱。這24顆頭顱在法國巴黎的博物館裡,展覽了170年,終於在2020年7月魂歸故里。阿爾及利亞在1962年脫離法國殖民統治宣佈獨立,然而歷史的糾結、民族情感的裂痕,直到現在還要靠著這樣的遺骸歸還儀式,一點一點慢慢撫平。這一點也不令人驚訝,阿爾及利亞總統要求法國全面道歉,他為了獨立紀念日接受法國公共電視採訪,刻意搶在獨立紀念日前。

許多人對於阿爾及利亞歷史的了解,僅及於19世紀曾被法國殖民,二戰後又經過漫長的獨立戰爭才取得獨立。不過像這樣的環地中海國家,要講歷史那都是從西元前好幾千年開始算起。考古學家認為,最晚從西元前一萬年起,現在的阿爾及利亞地區就已經有人類居住。之後歷經迦太基人殖民,羅馬帝國統治,拜占庭帝國部分控制,乃至西元七世紀阿拉伯帝國興起,從此北非地區開始伊斯蘭化。

16世紀中期,阿爾及利亞成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一部分,在1830年,法國以外交事件為由,入侵並占領阿爾及利亞海岸地區,開始逐漸向南滲透,建立殖民地。之後再經過兩次世界大戰,阿爾及利亞終於在1962年重新取得獨立。如今的阿爾及利亞人民民主共和國,以歷史悠久的地中海港都阿爾及爾做為國家首都,也是最大城市。國家面積2百38萬2千平方公里,是非洲最大的國家。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評估中,阿爾及利亞的人類發展指數,也是非洲國家當中最高的。

官方語言為現代標準阿拉伯語,法語則是國家行政、貿易和教育等領域的專用語言。不過隨著國際情勢改變,當今的阿爾及利亞高等教育走向,是希望加重英文的運用,淡化法文的重要性,同時保持阿拉伯文的地位於不墜。阿國高等教育部的大計就是如此,部長希望增加英文的使用範圍,包括出版品、大學授課、科學研究,以幫助阿國學生在今日的世界能有更多機會。

在經濟上,阿爾及利亞的石油儲量位居全球第16,天然氣儲量則居全球第九。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是阿爾及利亞的經濟支柱,佔國家出口總額的95%以上。在地形上,阿爾及利亞大致分為南北兩部分,北部是沿海平原和山脈,氣候比較溫和濕潤,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可惜所佔國土比例非常小。越往南深入,就越接近撒哈拉沙漠,可以想見氣候十分極端。

在這樣的國土環境下,國家的農牧業分布有所限制。阿爾及利亞主要的農產品包括無花果、椰棗、軟木、葡萄、燕麥等,地勢較高的地區則有羊群畜牧。從各方面一路看下來,雖然和台灣同樣有北迴歸線經過,但是和台灣的歷史文化、地理、經濟產業等等,展現的是完全不同的色彩與面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