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超久!2020美選開票結果為何如此「難產」?

等超久!2020美選開票結果為何如此「難產」? | 華視新聞
川普、拜登(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美國

2020美國大選開票持續進行中,戰況陷入膠著!根據《福斯新聞》(FOX NEWS)統計,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現以264張選舉人票領先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214張,目前還有多個州的選票尚未開完,這次開票結果為何如此難產?

「郵寄選票」規定複雜?

為了方便軍人、旅外國人或身障人士等選民行使公民權,美國投票制度同意選民郵寄選票,不過今年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的緣故,美國各州放寬郵寄選票的條件,但每一州的規定不盡相同,讓開票難度大幅增加,更有媒體直指選舉「日」恐怕演變成選舉「月」。

郵寄投票不僅讓選務過程更加繁重,另外一個大問題是,各州計算不在籍投票和郵寄投票的截止日都不一樣:有些州不接受選舉日後寄達的選票;有些州則接受選舉日後10天內寄達,只要郵戳是選舉日前的選票即可。如此一來,有許多選票會來不及在選舉日前寄達,加上人工計票耗時,開票結果出爐的時間勢必還會延遲。

投完票後可以反悔?

事實上,在美國總統大選倒數一週時,已經有超過7000萬民眾提前投票,不過「我可以更改投票嗎?」(Can I change my vote?)這個句子,在截止投票前幾天衝上的美國Google的熱門關鍵字,搜尋次數暴增500%。事實上,有些州的選民在「特定狀況下」確實可以改投或重投票,根據《福斯新聞》報導,美國至少有7個州允許重新提交郵寄投票的選票,包含阿肯色州、康涅狄格州、特拉華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威斯康辛州和新罕布夏州。

相關新聞→拜登兒性醜聞曝光!「可以更改投票嗎」搜尋量飆升

投完票了...然後呢?

2020/12/08:各州有5週時間結算選票,結果將於各州「選舉人團會議」6天前公布。根據規定,各州也得在這天前解決相關爭議,並任命選舉人。

2020/12/14:選舉人團於各州召開會議,投票選出正副總統。

2020/12/23:各州選舉人的投票結果出爐後,需要在這天前上交選舉人票至國會。

2021/01/03:第117屆國會議員宣誓就職。

2021/01/06:國會參眾兩院召開聯席會議,清點計算選舉人票,並由參議院議長和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宣布結果。

2021/01/20:新任美國總統與副總統宣誓就職。

截至台灣時間5日中午,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還沒出爐,據了解,川普陣營質疑民主黨主政或控制的幾個州「選務作假」,意外出現大量的選票,使他原本領先拜登的大勢瞬間翻轉。川普強烈質疑賓州高等法院的決定,同時決定告上聯邦最高法院,要求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喬治亞州等地停止計票或重新計票,後續選務工作可能還沒那麼快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