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印度廠暴動…中媒:印度想取代中國製造只能靠做夢

緯創印度廠暴動…中媒:印度想取代中國製造只能靠做夢 | 華視新聞
緯創印度工廠外聚集2000人暴動,翻攝自推特《TOI Bengaluru》。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代工大廠緯創在印度生產iPhone SE的工廠,近日發生暴動,造成緯創損失慘重。中媒《澎湃新聞》分析認為,這次事件顯示,印度想取代中國製造,沒那麽容易,因為印度管理混亂、效率低下,想要取代中國成為製造業王國,只能靠做夢。

打砸罷工原因?傳「薪資待遇」是關鍵

中媒《澎湃新聞》分析,據印度警方消息人士透露,薪資待遇問題是事件的導火線,因為入職前,緯創印度工廠給工程專業畢業生承諾的薪水是每月2.1萬盧比(約合新台幣7995元),疫情爆發後,緯創將薪水減少到每月1.6萬盧比(約合新台幣6092元),最近幾個月,更是縮水至每月1.2萬盧比(約合新台幣4569元)。

除了減薪外,12月11日晚上,員工一查帳戶,發現只收到500盧比的薪水,終於點燃員工的怒火,憤怒終於演變成了一場打砸式的罷工。

報導提到,雖然台灣企業一向比較摳門,但是每月1千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00元)的薪資,在印度真的不算低,緯創印度工廠承諾的薪酬水平,是符合印度行情的。

印度人力便宜、品質差?中媒:綜合成本更高

報導指出,印度底層人民以懶散出名,薪水很低,但是技術能力、敬業精神、工作效率遠不如中國工人,將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和產品品質,且人力成本要看綜合,而非單項,既要考慮成本,更要考慮效率,如果成本低,但效率更低,最終付出的綜合人力成本,反而更高。

文末提到,由於印度管理混亂、效率低下,很多國際項目頻繁跳票,肯德基、可口可樂等國際品牌在印度的發展也不算順暢。因此,文章最後強調,要給「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王國」的美夢澆一點冷水,「印度要想取代中國製造,只能靠做夢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